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川全面打响 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8-14 16:49   https://www.yybnet.net/

永川卫星湖永川大力开展河道清淤

在2017年初开启清漂、截污、清淤、补水等临江河综合治理系列工程或行动的基础上,今年6月,重庆市永川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了《永川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把污染治理的范围从临江河一条河的流域综合治理拓展到全区所有河流和水库湖泊,把污染治理的主要着力点从水污染的治理拓展到天、地、山、声、环境安全,从而全面打响了污染防治的攻坚之战。

为了保障攻坚战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永川各级均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班子相关成员共同担责,强化组织领导;同时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各专项工作(去年11个专项整治、今年9大专项整治)均有牵头区领导、区级责任部门及相关镇街园区参与。永川还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台账、定期“对账”,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奖惩评优升职等重要依据。此外,还强化宣传发动,建立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环保人才队伍,壮大环保力量。

开展五大环保行动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战役,就是治理突出环境问题,补齐环境保护“短板”,提升美丽永川生态品质。永川将围绕“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环保行动,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一是重点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将以“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河道”的决心,紧抓“生活源、工业源、农业源”三大源头,实施“河外截污、河内清淤、清水补给、生态修复”四项措施,完善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切实保障临江河水质年内达到IV类,其他次级河流稳定达到或优于III类,2020年全区次级河流稳定达到或优于III类。其中重点是打好三大恶仗:打好黑臭水体歼灭战——2018年重点实施涉及城区及场镇等人口聚居点的污水管网建设,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新建、修复或稳定运行等十大工程;打好次级河流达标战——将临江河治理的经验推广到全区其他次级河流,实施6项专项整治,提升治污能力,通过绿化及生态补水、湿地公园建设等提高生态自我修复功能;打赢饮水安全守卫战——通过污染防堵及标牌警示、生产生活隔离、强化监测等,促进饮用水安全达标。

二是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将严格控制交通排污、工业排污、扬尘污染、生活油烟排放、焚烧烧烤,使用挥发性生产生活物品产生的污染等。

三是全面实施噪声污染防治。将通过城市布局功能分区、施工时段管控等,严控生产噪声污染。2020年,城区噪声达标区建设覆盖率将达100%;规范文化娱乐等,减轻生活噪声污染,三年内新创安静居住小区5个。

四是加快实施土壤污染防治。着力修复“污染土地”,实施生态绿化提升行动,完成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城区将实现“200米见绿、500米见园”,矿山等将得到治理恢复,垃圾等将得到有效利用。

五是深化农业农村污染整治。大力整治养殖污染,加强养殖粪污、秸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有机肥及绿肥等产品,使化肥、农药用量逐年下降,生物技术防虫治病和有机复合肥等得到深入推广。此外,还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示范清洁院落、清洁田园创建等,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

强化监管严控过程

风险纳入常态管理

强化工程监管,是永川攻坚之战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攻坚战中,永川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等“四个结构”;严守生态红线,从规划编制、项目准入、工程环评、产业结构等方面入手,严格管控红线区域内的开发建设活动,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加强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强化环境行政执法和环境刑事司法高效联动,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执法管理,补齐环保工作短板,强化联合执法、强化督查与整改、强化环保考核与责任追究。

设立环保红黑名单

建立生态补充机制

深化环境监管体制改革,构建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是永川攻坚之战的重要内容。永川的措施,一是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度,二是健全环保信用评价制度,三是深化环境监测制度,四是健全污染源普查制度,五是做实逗硬“河长制”,六是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这其中,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将考虑建立企业、个人的环境信用“红黑名单”,进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督促企业个人遵守承诺、保护环境。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简言之就是制造污染的要出钱,治理污染见效的要得补偿。今年,永川正建立实施临江河、小安溪河、九龙河等3条次级河流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以镇街(园区)为责任主体,以交界断面水质为依据双向补偿,水质变差的要补偿水质变好的,每月最高补偿标准5万元。

◎川江都市报记者 彭方均 整理

新闻推荐

毛泽东和两个小八路

●毛泽东和两个小八路在交谈(1939年摄)在毛泽东的一生中,摄影师用手中的照相机,记录下了他无数的精彩瞬间。这些照片背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永川全面打响 污染防治攻坚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