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到国外做一回插班生, 调查发现,假期赴国外短期插班人数逐年上升且延伸至学前阶段

来源:今晨6点 2018-08-17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暑期过半,海外游学市场热度不减。相较传统的游学形式,去国外插班游学逐渐受到家长关注,即利用不同国家学校放假和开学的时间差,去国外做插班生,深度体验国外的课堂。目前,插班游学以中小学生居多,有些则延伸至学前阶段。国外插班游学缘何受到家长关注?低龄“洋插班”对孩子本身是否有意义?

“洋插班”低龄化趋势凸显

“经过这次插班,孩子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用有限的语言满足基本生存需求的能力大大提升。后来,我发现她能听懂一些英文对话,而且在交流中也会使用一些简单的英语。老师告诉我,她能听懂80%以上的课程内容,并可以配合互动。”前不久,夏博4岁的女儿夏可芯刚刚结束了在美国一所私立教会学校的学前班(Pre-K)为期6周的插班课程。“选择插班是因为希望女儿能够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国际游学给她带来的是全方位的新鲜感,同时,同年龄段的同学也会给她安全感。”夏博说道。

跟他一样,有不少家长主张利用寒暑假去国外进短期插班学习。他们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游玩,而是希望孩子能够走进学校,与当地的孩子一起学习,深度体验国外课堂。根据启德教育发布的《2018启德学游年度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为最受学生家长欢迎的游学形式之一,近三成家长青睐国际插班项目。“‘洋插班\’是介于留学和游学的一种折中的方式,能够有针对性地让孩子了解国外的教育环境和教学方式、探索自己能否适应,不神话国外教育,而是形成真实具体的认知。”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说。

实际上,早在2010年前后,就有家长利用假期时间带孩子到境外院校插班。启德教育学游事业部总监卢洁观察到,近年来,随着这种“微留学”普及,家长们的认知也呈现出一种曲线变化:从开始不敢贸然选择,到热情追捧,再到如今日渐回归理性,谨慎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插班项目。

借插班进行留学准备

除年龄层的跨度外,参与插班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记者了解到,通过国内外机构或者中介申请较为常见,此外,也有家长自己联系学校寻求插班机会。插班的国家中美国、英国、澳洲等英语类国家居多,近年来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也受到家长关注。一般来说,时间多为两周到六周,花费一般在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游学行业从业者夏博表示,夏校(summer school)插班、学术课程插班(Enrichment Pro-gram)、学期内插班是常见的三种插班形式。其中,夏校插班原本旨在满足当地学生较长暑期空闲时间而设定,课程设置上区别于平时,往往专业课程占比不高;学术课程插班则类似于中国的假期提高班,课程与学期内的学科一致,属于对平时课程的提高及补充。多位家长表示,希望通过插班了解不同国家、民族的差异性,开阔眼界,提升孩子对英语学习的自信;也有家长更倾向通过插班提前适应国外课堂,帮助孩子做好留学前的过渡。

去年寒假结束了三周插班生活的Aaron妈妈表示,插班的学校是孩子考虑申请的学校之一,希望孩子能够提前体验,看自己是否喜欢。“这种深度体验的方式比探校更靠谱,孩子也乐在其中。”在卢洁看来,“除了获得直接经验外,如果学生能够参加意向学校的插班课程,还能强化录取优势,甚至可以直接获得面试机会。”

■焦点问答

1.国外插班适合多大的孩子?

陈蓉(中国营地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天使和坚果派创始人):我不建议9岁以下的孩子去插班。事实上,大一点的孩子会感受教育的差异,做出自己的判断。

从时间来看,我认为插班3至5天没有太大意义,许多公立学校的学生要在插班近一个星期的时候才找到感觉,国际学校的学生可能稍微快一点。如果孩子还没真正适应就离开了,插班的效果就打了折扣。

面条妈(游学咨询顾问):有一定语言基础的孩子都可参加。现在有不少家长利用升入小学前的两年插班,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2.插班是否有必要陪读?父母要如何准备?

夏博(游学行业从业者,女儿暑期去美国学前班插班):如果是8岁以下的学生插班,最好有父母一方陪同。除去基本生活技能外,家长可以多和孩子一起去探索周围的环境,用问题去引导孩子思考新环境的不同在哪里。

不管陪读与否,父母首先要克服分离焦虑,作为家长应更有信心,吃苦是必须要经历的。家长不要过多询问,以免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若家长陪同,可以在周末,尽量安排丰富的活动,这也相当于对孩子好好上学的奖励。

范蕙萍(英国杜伦大学教育学博士,曾供职多家上市教育机构):8岁以上的孩子不建议家长陪同。家长在会让孩子的成长大打折扣,很多孩子之间的正常交往会被破坏掉,提供给孩子的学习成长机会就会变少。另外,部分家长会选择在空闲时间购物,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场景,容易让孩子形成认知上的断裂。

3.动辄上万的插班值不值得参加?

范蕙萍:首先,异国他乡的生活对孩子独立品质的培养有很大帮助。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在突发情况下能够积极适应等能力都是要在特定环境中培养起来的。其次,孩子运用语言进行得体交际的能力也得到提高,而这些能力在国内的环境很难得到锻炼。家长需要结合家庭和孩子的实际情况考量。陈蓉:家长应该理性看待插班带来的收获,摆正自己的期待。插班的时间毕竟有限,不应该把学到多少知识当做评价标准,更重要的是为日后留学做好准备,打破对于国外教育的错误幻想。

新闻推荐

实现稳定增长 外资结构优化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239家,同比增长99.1%;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暑期到国外做一回插班生, 调查发现,假期赴国外短期插班人数逐年上升且延伸至学前阶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