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秋之交吃鸭进补正当时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8-19 06:27   https://www.yybnet.net/

再过几天就是处暑,“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夏即将过去,暑气将结束,即为“出暑”。每个节气都有相关的食俗,我国民间许多地方保留着处暑吃鸭子的传统。本期美食栏目,我们就来聊聊处暑鸭。

处暑食鸭

民间吃处暑鸭,有很多种吃法: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百合鸭、啤酒鸭等五花八门。处暑这天,老北京会买一只老鸭回家用百合、枸杞、冬瓜等养肺生津的食材来炖煮老鸭,味醇鲜美、营养丰富。为了图省事,也可以在食品店购买到打包好的处暑百合鸭回家。老南京人如果有空则会在家煲萝卜老鸭或者做红烧鸭块送给邻居,这就是当地俗话说的“处暑送鸭,无病各家”。

处暑为什么要吃鸭呢?这是因为处暑时节天气由热转凉,为预防秋燥伤人,这个时期的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燥为主。 《随息居饮食谱》说,鸭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鸭肉有滋润的功效,可以防止秋季干燥。鸭肉性凉,在尚有暑热的初秋食用,可以祛除暑气,避免上火。

老鸭炖汤有讲究

鸭子只要烧熟烧烂,营养就比较容易吸收,因此炖汤、红烧均可。值得注意的是,鸭子皮下脂肪含量高,所以血脂高、肥胖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吃烤鸭、烧鸭最好去皮。烹饪过鸭子的人都知道,炖鸭汤容易有浓烈的土腥气,其实老鸭炖汤也有许多讲究。跟炖鸡以老母鸡为主一样,秋季炖鸭汤也以老母鸭为佳。民间有“夏吃公鸭,秋吃母鸭”的说法,因公鸭肉性微寒,而母鸭肉性微温。清炖老鸭汤宜放姜和萝卜。闽南地区备受欢迎的姜母鸭,就是做老鸭汤时加进大量的老姜,鸭肉的寒遇上老姜的热,中和成一道性情温和的老汤,颇符合中国中庸、辩证的饮食哲学。此外,鸭汤需用冷水炖,一次性加入足够的凉水,放入老姜块、大葱段,然后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待鸭肉基本炖熟后再放萝卜、冬瓜或其他调配料,这样炖出来的鸭汤就不再有土腥气了。

啤酒鸭

家常啤酒鸭做法简单,简单说就是三个步骤,一焯、二炒、三焖。而且,因为有啤酒的加入,做出的菜没有鸭腥味,鸭肉鲜香细腻还带淡淡的酒香,佐酒下饭都很适合。

用料:

鸭子1只、啤酒、葱、姜、蒜、干辣椒、八角、盐、糖、老抽、生抽

制作方法:

1、将鸭子斩小块洗净,沥干水分备用。

2、炒锅加热,倒入少许食用油,放入姜片、葱段、蒜瓣、八角、干辣椒炒香。倒入鸭块,大火翻炒。将鸭块炒至鸭皮收缩颜色变白,再调至中小火慢慢煸炒,直至将鸭油炒出。

3、倒入少许老抽、生抽、糖和盐翻炒均匀,倒入一罐啤酒,没过鸭块1厘米左右即可。盖上锅盖,中小火焖半个小时后大火收汁即可。

百合鸭

以百合炖鸭,醇香清润,又可清润身体。可以在汤里加点具有滋阴健脾、补气功效的食材,比如冬瓜、山药、黄芪、枸杞、沙参等。

用料:

半只鸭500克、干百合20克、去芯干莲子10克、冬瓜、葱、姜、料酒、盐少许

制作方法:

1、将鸭子清理干净切大块,冷水下锅焯水,水开后加料酒少许,3分钟后捞出备用。莲子、百合分别洗净泡水备用。冬瓜洗净切片备用。

2、汤锅加水放入葱、姜少许,水开后放入焯好的鸭子、莲子、百合,大火烧开之后再放入少许料酒,然后调至小火煲至1小时左右。

3、加入冬瓜片再煮十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姜母鸭

姜母即老姜,味辛辣,性温,有养胃健脾、舒筋活血、祛寒化痰等功效。在厦门有不少专卖姜母鸭的小店,一般都是好多个砂锅,每个砂锅做一只姜母鸭。客人要了,就把半成品的鸭子取出剁块,然后放回砂锅,开火翻炒至鲜香扑鼻,即可盛起。正宗的姜母鸭做法要搭配药膳,材料和做法比较复杂。这里介绍的是家常版姜母鸭做法,烧出来的鸭子姜汁浓郁、酱香醇厚。

用料:

鸭腿、姜、生抽、老抽、料酒、糖

制作方法:

1、将鸭腿斩块,姜削皮切成薄片。锅中多放油烧热,中小火煸香姜片。加入鸭块,煸至焦黄。加入料酒去腥增香,加入少许糖,再加入老抽翻炒上色,加入少许生抽。

2、一次性加入开水没过鸭块,炖煮1个多小时,越老的鸭子炖的时间越长,最后大火收汁即可。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于滈

新闻推荐

新气象 新高度 新作为

(上接第一版)新作为:坚定文化自信,努力筑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高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夏秋之交吃鸭进补正当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