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享年80岁,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去世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9 14:11   https://www.yybnet.net/

“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处在一个非常野蛮的世界,周围有些非常邪恶的人。但我所做的工作要求我,有时候为了挽救生命,我也必须和 这 些 人 握手,听他们讲话。”

●安南简介

安南于1938年4月8日生于加纳,他的孪生姐姐于1991年即去世。安南出生在一个传统的部落酋长家庭,属于富有的贵族阶层,他从小在物质无忧的环境下长大。先后在加纳和美国等高等学府就读,获经济学学士和管理学硕士学位。安南的夫人娜内·拉格尔格伦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是一名职业画家,其父贡纳尔·拉格尔格伦是著名的国际法学家。拉格尔格伦曾担任过律师和法官,并在联合国难民事务署工作过。安南夫妇均为再婚,1981年结婚,有3个孩子。

1962年,进入联合国工作。1986年,升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1993年3月,出任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1996年12月17日,第51届联大任命安南为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2001年6月26日,第56届联大批准安南连任,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2001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科菲·安南基金会18日宣布,该基金会创始人、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当天因病去世,享年80岁。得知此消息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声明,表示深切悲痛。加纳方面表示,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哀悼。

科菲·安南基金会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安南去世时“非常安详”。在去世前的几天里,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一直陪伴在他身边。

对联合国的改革安南贡献最大

就任秘书长后,安南提出的第一个主要倡议是他的改革计划:“振兴联合国”。这项计划于1997年7月提交给会员国,此后一直继续推行,其重点是改进连贯性和协调。他多次努力维持国际社会对非洲这个世界上处境最为不利的区域的承诺。

他还设法提高妇女在秘书处的地位,并与对联合国的能力有所补益的民间组织、私营部门和其他非国家行动者建立更密切的伙伴关系。他在2000年4月以“我们人民:二十一世纪联合国的作用”为题,发表了千年报告,吁请会员国全心投入一项行动计划,以消除贫穷和不平等现象、改善教育、减少艾滋病毒/艾滋病、保护环境和保护各国人民免受致命冲突与暴乱。该报告成为《千年宣言》的基础。

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贵洪指出,安南对联合国的改革,在联合国历史上是最大的、影响最深远的。

与美国之“恩怨”:反美斗士,受气包

他对国际和平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无论是非洲战乱、中东危机,还是东帝汶骚乱、阿富汗战争,或者是在其他非常敏感的政治危机中,都有他穿梭斡旋的身影。

他在1998年伊拉克危机中表现出了高超的外交才能和勇气。他亲赴巴格达进行斡旋,化解了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与萨达姆一起抽雪茄,说服萨达姆与美英达成协议,至少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避免了一场轰炸。

不过,安南也曾说,自己最大的遗憾是未能阻止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安南与美国的关系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不同的人对安南的言行进行不同解读。有人说他是反美斗士,也有人说他是美国扶持的照看美国在全世界利益的傀儡,也有人说他是被架空的受气包。

2003年1月,就在伊拉克战争一触即发的前夕,安南应邀去白宫出席晚宴。席间,宾主言谈甚不投机,布什最后干脆不客气地说:“科菲,你做你该做的事,我也要做我该做的事。”当第一批炸弹落向巴格达时,安南对安理会说:“无论对联合国还是国际社会来说,今天都是一个悲哀的日子。”

被评为“全世界最会穿衣服的男性之一”

安南是位经验丰富的外交家,懂英语、法语和几种非洲语言。他讲话温和,性格直率,待人坦诚,头脑冷静,富有幽默感。无论在什么场合,安南总是温文尔雅,说话时始终保持不高不低的语调,从不用大嗓门讲话。安南给人印象最深的表情变化就是微笑。他手下的工作人员说,即便是在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提出过分的要求时,安南也仅仅是下巴上的肌肉有一丝颤动而已。与他共事过的联合国官员说,安南待人彬彬有礼,体贴周到,总是给人很亲切的感觉。

他穿着考究,一丝不苟,与电影007中的邦德一样,总是天天穿着意大利品牌Brioni。美国男性杂志《绅士》2004年将他评为“全世界最会穿衣服的男性”之一,称赞安南不追随流行风尚却独具风格。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中新网等)●与中国渊源

至少10次来中国

安南任联合国秘书长的10年内,曾7次访问中国。

2004年第六次访华时,安南夫人、联合国秘书长朝鲜问题高级顾问等15人随同访华,行程包括位于北京近郊的中国维和部队训练基地。在清华大学演讲的时候,对于同学好奇的结束任期后想干什么,安南回答希望回非洲当个农民,帮助非洲人民进行“绿色革命”。

不再担任秘书长后,安南至少又来过中国3次。第一次在2012年3月,在担任特使任期内,应中方邀请,安南访华,就叙利亚问题交换意见。第二次在2015年4月,出席《安南演讲集》、《安南回忆录》中文版首发仪式。第三次在2015年11月,他在宁波参加了日内瓦科菲·安南基金会一个慈善活动。

安南与中国往事

中国有很多曾在联合国工作的官员回忆过安南。

1997年底,安南夫妇访问伊朗。曾长期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人口基金等部门工作的徐书云和夫人马玉琴陪同他们参观考察。一次一起用餐时,徐书云告诉他们明年又该轮到“虎”年了,安南惊喜地说:“太好了,这是我的本命年!”在一旁的安南夫人解释,多年前一位中国友人告诉安南,按中国传统历法,他出生在“虎”年,从此他牢记自己属虎。马玉琴对安南说:“秘书长先生,中国明年将有几百万只‘小老虎\’诞生,您能给中国的儿童题个词吗?”安南欣然答应,当即掏出钢笔,在一张联合国公文纸上用英文写下了“祝全体中国儿童虎年好!”并慎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新闻推荐

依法保障医务人员基本权益, 两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享年80岁,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去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