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祥瑞福地 祥泰之州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0-13 12:25   https://www.yybnet.net/

依托重大项目、精品线路、风情小镇旅游建设和休闲旅游等“四大抓手”叫响“泰州太美顺风顺水”城市品牌

▲凤城河夜景

9月18日至21日,由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泰州报业传媒集团、泰州报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泰州“报业+”融合转型高峰论坛在江苏泰州举办。来自全国17个省市40多家媒体的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集聚一堂,交流报业发展新经验,共谋党报发展新策略,领略泰州新风采。

泰州,这座伫立长江北岸2100年的古老城市,在滚滚的历史更迭中,风调雨顺,安定祥和,被老百姓赞美为“祥瑞福地、祥泰之州”。正如700多年前,旅行家马可·波罗笔下称赞的那样,泰州“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

生态名城尽显都市水韵

溱湖风光

梅园

打开江苏省版图,泰州城市不大,却是承南启北的苏中门户,与盐城、淮安毗邻,与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四市隔江相望。坐拥“水陆要津,咽喉据郡”的区位,让泰州成为如今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市。

风景如画的泰州,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数在江苏省领先,所辖三市全部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其中,5A级溱湖风景区入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凤城河风景区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江苏中部泰州市东郊,在当地素有“水乡明珠”之称,是江苏首家、全国第二家国家级湿地公园。景区水草丰茂,自然资源优越,生物类型多样,不仅有麋鹿,还有丹顶鹤、白天鹅、白枕鹤、白鹇等。溱湖东面的河横村,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命名为生态环境“全球500佳”,2005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农业观光旅游示范点;湖北面的溱潼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繁富千年,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众多佳词丽句。湖南面的桥头镇,是被誉为“十七世弓马世家,五百年衣冠旧地”的刘状元府旧址,由明及清,刘氏一族走出了数十位举人、进士、高官、名流,传为佳话。

泰州无山,四围皆水;水,是泰州的特色和灵魂。

凤城河风景区,千亩水域绕城四周,完美体现泰州独有的“都市水韵”,这也是江苏省现存较完整的千年古城河。凤城河畔,以“传承历史文化”为理念,望海楼、桃园景区等30多个景点汇集泰州历史、戏曲、民俗、商贾四大文化。青砖黛瓦,麻石街巷,戏院书场,泰州的古城文化在此尽现。

水土肥美,气候温和,泰州的婉约在李中水上森林公园景区也可管窥一豹。顾名思义,“水中森林”园内栽种了10万余株水杉、池杉等树木,远远望去,像一个个等待检阅的方阵。夹沟内浮萍点点,鱼游虾戏,更成为丹顶鹤、黑鹳、猫头鹰、灰鹭、苍鹭、白鹭等候鸟的乐园。园区内汇集了林中水巷、板桥栈道、难得糊涂林、步云桥、垂钓区等一批具有现代水乡风光特色的景点。

历史名城汇聚江淮海风

“泰州太美、顺风顺水”城市品牌叫响全国

黄桥战役纪念馆

兴化水上森林雾林幻境

泰州有2100多年的建城史,秦称海阳,汉称海陵,州建南唐,文昌北宋,兼融吴楚越之韵,汇聚江淮海之风。

走进泰州,随处可见精致的城市细节,温婉的水乡景观,错落的园林建筑,是历史与现代深刻交融的展现。光孝寺、城隍庙、望海楼、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传承历史,文脉灵动;溱湖湿地、水上森林、古银杏森林,生态自然,风光绮丽;施耐庵、郑板桥、梅兰芳,人文荟萃、名贤辈出。

在郑板桥纪念馆,门楼、小书斋无竹不欢,一幅家喻户晓的“难得糊涂”,是郑板桥留给世人的名言。该馆藏品1181件,其中郑板桥书画墨迹33幅,金农、闵贞、郑銮、刘熙载等人书画348件,当代名人为纪念郑板桥、施耐庵而作书画833件。馆内基本陈列为“郑板桥生平及艺术成就”,所辖的郑板桥故居,为南北八间的清代民房建筑,粉壁黛瓦,兰竹萧疏,保持“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的原貌。

很多人知道“黄桥烧饼”好吃,真正知道“黄桥烧饼”出自泰兴黄桥镇的人并不多。“黄桥烧饼”得名于1940年10月著名的“黄桥决战”,战役打响后,黄桥镇当地群众冒着敌人的炮火把烧饼送到前线阵地,谱写了一曲军爱民、民拥军的凯歌。走进黄桥镇,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三处革命旧址再现战役胜利场景,这场以少胜多的光辉战役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嚣张气焰,实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的胜利会师,奠定了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基础。

移步坐落在市区东城河畔的梅兰芳纪念馆,则是一座以移建明、清建筑为主体的园林式名人纪念馆。馆名由李先念同志亲笔题写,馆区占地26000平方米,三面环水,由园林区与史料陈列区组成。梅兰芳大型全身汉白玉塑像,为全国著名雕塑大师刘开渠晚年之作。史料陈列馆由明、清建筑移建而成,既有园林风貌,又保留泰州的古建筑特色,7个展厅陈列了梅兰芳生前的大量活动照片和实物。梅兰芳纪念馆先后被列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学校教育德育基地等。

交通缩短了山和水的距离,先进技术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全域旅游时代,市场正由“资源依赖型”向“资本依赖+智力依赖驱动型”转变。尽管华东地区和长江三角洲旅游业发展竞争激烈,泰州的“水城慢生活”正如其天然的城市姿态一样,不紧不徐散发水乡芬芳,迷倒越来越多的游客,“泰州太美,顺风顺水”的品牌也越来越响亮。

如何做对“加法”,做大“蛋糕”,做好“服务”?这是国内旅游产业面临的共同课题。

近年来,泰州市委、市政府围绕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出台系列重大举措,依托重大项目、精品线路、风情小镇旅游建设和休闲旅游等抓手,创新旅游发展模式,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泰州以水城水乡生态优势,实施里下河生态保护和长江生态走廊建设,推动医疗服务、养生养老、文化旅游融合,培育以健康为核心的康养旅游业态,着重在生态休闲游、文化养生游上做文章,打造长三角独具水城水乡魅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按照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泰州将持续推进旅游项目投资,确保每个市(区)年年都有规模项目,年年都有新景点。还将推出一批旅游精致线路产品,依托城市特色景观带、历史街区等资源,打造城市景观旅游产品,开通观光巴士,开辟“环城游”线路;加快“双水绕城”项目的实施,打造城市夜景系统,实现城市水系“环起来、绿起来、游起来、亮起来”。此外,泰州还将围绕游客品味乡土风情、体验农耕文化、走进农家生活的需要,集中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旅游风情小镇和乡村休闲旅游方面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近年来,泰州市上下积极实施《旅游业跃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市旅游业实现了新的突破。2016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28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3亿元,比2014年分别增长23.5%、29.4%。接待入境过夜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3.1%、增幅位居全省第4,旅游外汇收入同比增长11.5%、增幅位居全省第2。“泰州太美、顺风顺水”的城市品牌叫响全国。

新闻推荐

著名表演艺术家吕启凤在长春去世 享年87岁

@新文化报10月12日消息,曾演过《老娘泪》、《咱爸咱妈》、《女人一辈子》等多部影视剧和话剧的表演艺术家吕启凤,10月12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祥瑞福地 祥泰之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