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漫话廉典】正本清源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0-18 05:34   https://www.yybnet.net/

画/丛亮滋

正本清源指从根本上整顿,从源头上清理。比喻从根源上加以整顿清理。语出《汉书·刑法志》:“岂宜惟思所以清原正本之论,删定律令。”

相传,西门豹在魏文侯时期被派任邺县(今河北临漳县)县令。到任后,西门豹见邺县人烟稀少、满目荒凉,询问当地百姓原因。一百姓抱怨道:“系漳河之神河伯娶媳所致。”西门豹问:“新娘子何来?”大爷说:“由巫婆挑选。有钱人家花钱可买通,穷苦人家的闺女自认倒霉。娶媳当日,将新娘置于苇席之上,推入漳河,漂浮片刻便沉入河底。然即便如此,洪涝却不止。故有闺女人家多迁走。”西门豹疑而不露,说:“下回我也到场看看。”数日后,又逢河伯娶媳,河边站满人。西门豹携卫士如期而至,巫婆及地方管事迎之。巫婆领着十来个衣着妖艳的女徒弟。西门豹淡淡说道:“将新娘领来,我看看是否俊俏。”片刻,一满脸泪水的姑娘被领至西门豹面前。西门豹对巫婆说:“不行,这姑娘不够俊,烦巫婆去与河伯说一声,另择俊俏之人,过几日便送去。”说完,叫卫士抬起巫婆投入漳河。巫婆挣扎片刻便沉入河底,无人敢救。少许,西门豹埋怨道:“巫婆怎不归,烦请管事再去说说!”说罢,卫士将管事扔进漳河。巫婆的女徒们及相关人等吓得面如土色,忙跪地求饶。百姓恍然大悟,认识到巫婆与管事纯属害人骗财的。从此,无人再提河伯娶媳之事。西门豹则发动老百姓开凿了十二条大渠,把漳河水引到田里,灌溉庄稼。漳河两岸年年丰收,人口兴旺,百姓安居乐业。

新闻推荐

第12届西安珠宝展今日璀璨开幕

10月18日至21日,由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西安宝玉石协会联合主办的第12届中国(西安)国际珠宝玉石展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漫话廉典】正本清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