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城区半小时、农村一小时”的五级服务网络 福建将实现农民工法律援助全覆盖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10-18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日前,福建省司法厅、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将大力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预防和减少农民工劳动权益纠纷,推动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

根据通知,将推进“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模式,推动全面实现法律援助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服务、网上监督。积极发挥相关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作用,有效整合资源,为农民工提供多形式、全覆盖的法律咨询服务,打造“城区半小时、农村一小时”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让农民工遇到法律问题能够通过直接上门、打电话、上网等方式及时获得全方位的便捷法律服务。

加大对用工企业的培训力度,指导和督促用工企业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严格履行。同时,加强农民工法律风险提示,通过相关渠道告知农民工享有的劳动权益,提示签订劳动合同及留存用工证据等,避免因未签订或不规范签订劳动合同导致农民工维权难、执行难。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法律援助站贴近基层的优势,第一时间帮助农民工解决纠纷,减少农民工讼累。

通知指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对群体性案件和行动不便的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可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受理;对情况紧急的案件可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材料手续。加强城际间、省际间司法局、农民工办的协调合作,就异地调查取证、提供法律援助等事项开展协作,年内在全省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异地受理,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便利条件。各地选取涉及农民工争议案件集中的县(市、区)开展试点,在人民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受理窗口,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维权案件通过简易程序快速处理。

新闻推荐

联系“密”还需关系“切”

□陈常国当前,农村工作、群众工作等基层工作日趋多样化、复杂化,亟须党员干部常与群众联系、常同百姓沟通。只有经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登高志昂傲霜抗寒2018-10-18 05:30
评论:(打造“城区半小时、农村一小时”的五级服务网络 福建将实现农民工法律援助全覆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