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高校学子研学“定远舰”

来源:威海晚报 2018-11-08 14:51   https://www.yybnet.net/

?威海新闻网11月8日讯 (记者 沈道远 文 王晓 图) 最近一个月,山东交通学院和山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学子们相继来到刘公岛管委会所辖定远舰景区研学。大家详细了解定远舰和中日甲午战争历史,在舰船上庄严宣誓,参与定远舰景区举行的摄影大赛,铭记历史,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庄严宣誓

?完整复制的“定远舰”令学子们感慨

王海龙和王昌迪是山东交通学院船舶专业的大一新生,因为专业关系,很早就关注了定远舰的历史。因此,当他们来到定远舰景区参观时,非常激动。

“定远舰可以说是那个时代的‘航空母舰’了,集中了强大的火力和防护,属于世界海军中威力最大的战舰,被誉为亚洲第一巨舰。”站在定远舰景区甲板上,王海龙兴奋地和同学们讨论着。

王海龙说,脚下这艘“复制品”外观与定远舰原舰几乎完全相同。

王昌迪则注意到定远舰景区的大批珍贵文物,如“定远舰中部纵剖图”和“定远舰航海日志”等,“这些文物太珍贵了!”他感慨道。

在定远舰上

导游告诉前来参观研学的学子,为了最大程度上还原定远舰的模样,各方专家、学者做了大量资料收集、考证工作。期间还远赴日本,找到了定远馆等保存着大量定远舰及中国近代海军文物的场所,进行拍摄、测绘。其中发现的舵轮、舱室门、桅杆横珩、船钟、炮弹、神龛等实物资料,均应用到复制设计中。

“停泊在威海湾畔的这艘定远舰,是全亚洲第一艘按原型1:1完整复制的清代军舰,其外观与历史原舰几乎完全相同,再现了定远舰的风采。”导游说。

拍照参赛

?宣誓励志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在参观定远舰景区过程中,山东交通学院和山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学子们还在导游的带领下面向定远舰进行爱国主义宣誓。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学子们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整个定远舰景区。

导游告诉大家,中日甲午战争是每一位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一段悲壮历史。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历史像一座警钟,时刻提醒我们,有国才有家,国强则民安,国破则家亡。

宣誓完毕后,山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王同学非常感慨,他在参观定远舰景区的过程中了解到,甲午战争爆发后,日军派出鱼雷艇潜入威海湾,向定远舰发动偷袭,定远舰不幸被击中,被迫搁浅在刘公岛东部海域充作“水炮台”使用。由于刘公岛局势恶化,恐定远舰落入敌手,提督丁汝昌下令将其炸毁。当夜,定远舰管带刘步蟾便追随自己的爱舰,自杀殉国,实现了生前“苟丧舰,必自裁”的誓言。一代名舰,就这样在国人的声声叹息中消失于茫茫海水中。

“在宣誓过程中,我将这段历史牢牢记在心中,将丁汝昌、刘步蟾等先烈牢牢记在心中,并暗暗发誓,一定要学有所成,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而尽心尽力。”王同学说。

仔细参观

认真聆听

?摄影大赛加深对定远舰的认知

此次定远舰景区研学之旅,还有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定远舰杯手机摄影大赛。

山东交通学院学子孟庆尧本就喜爱摄影,得知研学定远舰还可以参加手机摄影大赛后非常开心,在研学过程中更加用心,寻找最能代表定远舰历史的画面,让拍摄更有意义、画面更具冲击力。

“我在参观定远舰景区过程中注意到一个细节:1894年,以定远、镇远为首的北洋海军主力在黄海大东沟海域与日本海军联合舰队主力进行了一场决战。定远舰中弹159发,但装甲和炮塔护甲上的弹坑没有超过102毫米的,太牛了。”孟庆尧说。

在拍摄过程中,山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学子们注意到定远舰装饰的飞龙纹饰,向导游请教,这是否就是北洋海军的军旗图案。导游给出肯定的答案,并进一步介绍: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在清末,也是海军的象征。历史上定远舰首尾各装饰一对十分漂亮的飞龙纹饰,旗杆上则悬挂同时作为海军旗和国旗的黄底青龙旗。

在封建时代,只有皇帝才能使用五爪龙图案,以此作为海军的象征,足见北洋海军当时受重视的程度。

定远舰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定远舰杯摄影大赛将持续开展下去,引导学生通过摄影的方式加深对定远舰、对甲午战争的认识。同时提高同学们的摄影水平。近期,定远舰景区还将组织专家对学生们的摄影作品进行集中评比。

新闻推荐

让保护生态环境者受益不吃亏

□季小波让群众在生态保护中实现就业,对从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产业的企业进行鼓励支持,不让在生态保护领域干事创...

相关新闻:
《天黑得很慢》2018-11-08 14:14
猜你喜欢:
评论:(两高校学子研学“定远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