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朝出现罕见的共和制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1-09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宋玉山

◆新视角读《史记》

在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里,一直实行君主制,但在周朝历史上,却出现过罕见的共和制。共和制,是指国家的最高首脑,不是世袭的君主,而是由其他人来共同管理国家。古代最著名的共和制,是公元前509年建立的罗马共和国。然而,在近三千年以前,周朝就出现过“共和”。当时,国君被赶走,由几个大臣共同管理朝政。《史记》说:“厉王出奔于彘,召公、周公二相行政,号曰‘共和’。”当然,这个“共和”,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共和国体制。

《史记》记载,周朝建立以后,实行分封建国制度。周武王怀念古代圣王,首先分封他们的后代。封神农氏的后代于焦国,封黄帝的后代于祝国,封尧的后代于蓟,封舜的后代于陈,封禹的后代于杞。然后,再分封有功之臣和周氏族人。第一个受封的,是姜尚,被封在营丘,国号为齐。《史记》说,周武王和周成王时期,封侯封伯的达一千多人。也有史料说,分封的诸侯国有八百多个,还有的说是七十多个。不管多少,总之是数量很多。周王朝分给他们大小不一的土地,让他们带领族人,去封地建立诸侯国。这样分封建国,就是我们常说的“封建”一词的来源。

周武王死后,儿子周成王继位。成王年幼,武王的弟弟周公,代理成王管理政务。武王的另外两个弟弟,怀疑周公篡位,就联合纣王之子武庚发动叛乱,结果被周公平定。周公代行国政七年,等成王长大成人以后,就把政权交还给他。这就是著名的“周公辅成王”的故事。

周成王的一大功绩,是修建了东都洛阳。周朝国都镐京有点偏西,不利于控制天下。周武王的时候,就想在洛阳建一陪都,没有来得及。周成王遵循武王遗愿,经过反复测量和观察地形,又进行占卜,最终将洛阳城修建成功。周成王把九鼎安放在洛阳,说:“这里是天下的中心,四方进贡的路程都一样。”他没有想到,修建洛阳,却为以后周平王东迁,开启东周历史提供了便利。

又过了若干代,到了周厉王时期,周王朝又衰败了。周厉王不仅贪财,而且暴虐无道。他听说老百姓都公开议论他的过失,很是恼怒,就安排一些人,遍布大街小巷,发现谁发议论,就立刻杀掉。在高压之下,老百姓谁也不敢开口说话了,路上遇见熟人,也只是互递眼色示意。周厉王见没人议论他了,十分高兴,对召公说:“这个办法真不错,没有人敢说三道四了。”召公却忧虑地说:“您只是堵住了人们的嘴巴,但老百姓心里不服,怨气积累多了,危害可就大了。这就像堵住河水一样,水蓄积多了,一旦决口,会造成大的危害。所以,治水的人,一定要让河流通畅;治理民众,也一定要让他们讲话。民众把话说出来,我们做的事情是好是坏,就能知道。好的就坚持,坏的就改正。现在您把他们的嘴巴堵住了,国家可就危险了。”召公说得合情合理,可周厉王就是不听。

老百姓心中的怨气越积越多,终于,在公元前841年,周朝爆发了著名的“周人暴动”。这一年,也是中国历史有确切纪年的开始。由于不满周厉王的暴政,镐京的百姓自动聚集在一起,手持棍棒、农具,围攻王宫,要杀死周厉王。周厉王急忙下令,想调集军队镇压。大臣们说:“我们周朝,实行的是寓兵于民,民众就是兵。现在,民众都暴动了,还能调集谁呢?”周厉王傻了眼,没有办法,只好逃跑了,一口气跑到几百里地以外的彘,躲在那里不敢回来。暴动的人没有找到周厉王,就去找周厉王的儿子。周厉王的太子,匆忙躲到召公家里。人们听说后,包围了召公家。召公没有办法,就把自己的儿子交出来,冒充太子,用自己儿子的命,换了太子的命。

在大臣周公、召公的劝解下,人们平息了一些怨恨,便散去了。此时,周厉王不敢回来,太子不敢露面,国事怎么办?周室贵族们就推举周公、召公管理政事,重要政务由六卿合议。这种体制,称为共和,史称“周召共和”或“共和行政”。此时的周公、召公,不是辅佐周成王的那两个人,而是他们的后代,也叫周公、召公。“周召共和”过了十几年,周厉王死了,老百姓的怨恨也消散的差不多了,周、召二公就扶持太子即位,就是周宣王。

周宣王接受了父亲的教训,修明政事,师法文王、武王遗风,周王朝出现了中兴迹象。但是,“国人暴动”动摇了周王朝的统治,加剧了贵族与平民之间的矛盾,导致周室日趋衰弱,再也无法实现中兴了。特别是周宣王的儿子周幽王,继位以后,荒淫昏聩,周室情况更是每况愈下。周幽王搞了一出“烽火戏诸侯”的闹剧,直接造成了周王室溃散,西周灭亡。

新闻推荐

“最严遛狗令”引热议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云南文山市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遛狗规定”。通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周朝出现罕见的共和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