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衣食住行用 看改革开放40年巨变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1-14 04:56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春风化雨,中华民族挺起了脊梁,40年跨越腾飞,中华儿女谱写了新的篇章,40年风云激荡,旧貌换了新颜。从支付宝到网购,从共享单车到高铁,随着新“四大发明”的产生,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完成购物,与亲人远在千里却可天天相见……改革开放40年,我们走进新时代,人们在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乡居民衣着实现时尚化。“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俗语是改革开放前国人的衣饰写照。改革开放初期,逢集聚会,映入眼帘的是灰色中山装或蓝色解放装,被形容为“蓝色的海洋”。改革开放40年以来,服装的花色、款式更加多样化,面料、质地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服饰在急速变化,穿衣打扮讲求个性和多变,很难用一种款式或色彩来概括时尚潮流,强调个性、不追逐流行本身也成为一种时尚。

城乡居民食品支出比重明显下降。改革开放初期,人民生活得到一定改善,但食物匮乏单调、票证盛行,人们营养不足,有些农村没有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改革开放后,从天上飞的、海里游的、地上跑的,到大棚的、国内的、进口的,不一而足,食品消费讲营养,讲风味,水果、蔬菜、海鲜等已经不再有季节性,糕点、牛奶奶制品的消费占食品消费的比重直线上升,改革开放使中国人饱尝饥饿之苦,历经数千年之久的现状一去不复返了,人们步入了人人吃饱吃好的美好岁月。如今,食,已经不单是生活的温饱品,渐渐地变成了一门艺术,一门文化。

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和质量显著提升。1980年4月,邓小平同志指出,住房改革要走商品化的路子,由此开启了住房制度改革的大幕。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一片片的瓦片取代了破旧的屋顶,墙也不再是石砖砌成的了。从20世纪70年代的筒子楼、80年代的单元楼、90年代的二室一厅、三室一厅到跨入新世纪的小高层、复式住宅、跃层、别墅;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优其屋”的变化,深刻地体现了时代的进步。

城乡居民交通通信支出不断增加。改革开放初期,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中国也被称为是自行车王国。但当时的道路建设十分落后,大都是泥土地,凹凸不平,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而现在,从地铁轻轨到动车高铁,从共享单车到新能源汽车……随着我国科技和经济的进步,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了,在不久的将来,地球在我们眼中会越来越小,周游列国再也不是梦。

城乡居民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衣食住行用”中的“用”是指日用品,即是家庭用品、家居食物、家庭用具、家庭电器等。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现实生活中的“三大件”发生了几次变化,从最初的“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到“彩电、冰箱、洗衣机”再到“汽车、电话、计算机”,消费也经历了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万元,再到十万元的发展。如今,新生事物层出不穷,人们尽情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和舒适,以至于让人很难从中选择出哪种商品与你息息相关、堪称真正意义上的“大件”。

新闻推荐

减税效果加速显现 10月全国财政收入 首现今年以来同比负增长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胡璐郁琼源)财政部13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7亿元,同比下降3.1%。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衣食住行用 看改革开放40年巨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