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拉松递国旗事件的双重反思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1-20 16:19   https://www.yybnet.net/

新锐观察

□河南王琦

因为一面国旗,苏州太湖马拉松引发了一场争论。11月18日的比赛中,中国选手何引丽在终点前即将争夺冠军时,志愿者却冲入赛道上两递国旗,打乱何引丽节奏,导致她被身边的非洲选手拉开距离,最终获得亚军。而在冲线过程中,何引丽在拿到国旗后也不慎将其掉落。这一幕发生后,有人批评志愿者影响比赛,有人质疑何引丽丢掉国旗是“不爱国”。(据澎湃新闻11月19日报道)

近几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城市马拉松的队伍,而苏州的这场马拉松显然是火了。在网友的热议中,重点围绕着两点来展开,其一,何以志愿者可以进入跑道?这种不专业的志愿行为是否为举办方要求或默许?其二,选手“扔”国旗是否为辱国行为?

在第一个问题上,当天下午已经经历了多次反转,先是在下午1时有新闻称,承办方回应“系志愿者个人行为,可能出于爱国”。但是该说法受到了网友们的反驳,因为在视频中可以看出,第一个志愿者没递成功追不上后,另一名志愿者冲入赛道拦截再次递出。两名志愿者不顾比赛处于最后胶着时期执意递出国旗,并成功闯入赛道,显然不仅仅是个人行为可以解释。果然,在下午5时,主办方回应称,马拉松前三名中国选手身披国旗冲线,是“奔跑中国”系列赛事的具体要求。也有网友爆料了终点仪式的相关图片,上面明确注明“在马拉松项目冲刺前约200米,设立专人等候中国选手,将国旗递给选手,请选手身披国旗或双手高举国旗冲过终点线”。由此,我们看到了事件的真正问题。

比赛途中不允许其他人进入赛道,本应是举办方应该保证维护的规则,却只为了拍几张彰显“国威”的照片而自己肆意破坏规则。这不仅不是爱国,反而是给国家抹黑。喊口号、摆拍类的形式主义早已渗透到多个方面,慈善、敬老、扶贫等都可以看到形式主义的身影,难道此等陋习也要延伸到体育上吗?此次选手被干扰事件显然是举办方调度问题,这是毋庸置疑的。承办方和城市应直面自己的问题,积极改正,任何的“甩锅”和模糊焦点行为都不能抹杀举办方调度问题的根本。

其次,关于“爱国”问题,笔者认为,选手由于国旗湿滑加上肌肉疲劳,国旗脱落合情合理。而不体谅选手处境、不听解释地扣上“不爱国”的帽子,何尝不是道德绑架?同时,部分人认为不论环境如何都要先“举好”国旗方是爱国,同样是形式主义的体现。爱国不应只是口头上说说或者在镜头前举好国旗的形式主义,而应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工作中努力拼搏,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生活中遵纪守法、乐于助人、不乱扔纸屑、不乱涂乱画……这些都体现着自我本身的道德修养、对祖国的维护及深沉的热爱。

新闻推荐

醉酒男子头卡栅栏 民警消防联手救助

11月17日晚上10点多,在江苏南京大厂晓山路一小区门口,当地市民发现,一名透着浓重酒气的男子倒在地上,头部被卡在绿化带的栅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拉松递国旗事件的双重反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