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破解土地低效利用难题出大招:建立低效用地倒逼机制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20 16:21   https://www.yybnet.net/

为解决土地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土地利用质量仍有差距等问题,上海市拿出了两份重磅文件。

11月20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会上,上海市经信委、规土局相关领导介绍了上海最新出台的旨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两份文件:《关于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双高意见”)和《关于本市全面推进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的若干意见》(简称:“高质量用地政策”)。

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以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多个场合强调,上海要“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这成为了上海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明确导向。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表示,上海比其他省市更早进入结构性调整转型期,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条件,需求也更加地迫切。其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上海产业经济在资源环境紧约束的条件下,必须把关注点放在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上。

陈鸣波坦言,要推动产业经济的整体转型提质,就必须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上海这些年一直坚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但要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用于新兴产业发展,还面临“倒剪刀差”、利益平衡等很多障碍。“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必须要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持续推动质量变革。”他说。

陈鸣波强调,上海推进腾笼换鸟,必须讲究科学方法,要坚持以市场手段为主,更加注重发挥四个“论英雄”的作用,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存量土地。

陈鸣波介绍称,在“双高”意见中,主要聚焦“评、配、管、引”四个环节,建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一是构建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制度。市级明确评价指导原则,各区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办法,以用地用能、劳动效率、科技创新、污染排放等为核心,明确“高产田”和“低产田”的分类标准。二是实施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以评促转、以配促优,在产业准入、技术改造、电价、环保等方面,深化差别化政策指导。三是严格产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严格产业项目准入标准,加强过程监管和动态评估,实施高于国家要求的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四是制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针对具体产业领域,制定高质量发展指引;加强产业园区评价监管,提升服务能级。

上海市规土局局长徐毅松表示,“高质量用地政策”提出了“五条存量土地盘活路径”,包括收储、转型、提容、节余转让、低效退出,进一步创新利益平衡机制,丰富盘活政策路径,调动各方盘活存量产业用地的积极性,建立低效用地倒逼机制,引导土地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加大向存量要空间的力度。

上海市规土局副局长岑福康表示,盘活存量产业用地将通过实施倒逼机制完成。其中包括实施差别化政策,“财税、环保、金融是一套组合拳,尤其是财税。我们已经在节余转让方面做了试点,要让退出企业感到选择退出比它现在低效利用土地更好。”

“双高意见”中提出,要实施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制度,以用地、用水、用能、污染排放等单位资源要素产出率和科技创新、劳动效率等创新要素生产率为主要内容,对存量工业用地进行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并以上述评价结果为依据,建立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扶优汰劣,对资源利用高效的区域和企业予以重点支持。

陈鸣波比喻称,“这就像给成绩好的学生更多资源一样。”他还透露,上海正在加快制定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办法,更新2018版的产业用地指南、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等,预计2018年内都会推出,作为“双高意见”的配套文件。

新闻推荐

注册企业突破5万家 44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注册企业合计126家 72家中国五百强企业落户注册企业合计197家 横琴:抢抓机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本报记者蔡文龙随着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提速,怀抱万千优势于一体,珠海如何深融其中?那...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破解土地低效利用难题出大招:建立低效用地倒逼机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