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住房面积 限制孩子入学不可取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官网4日发布告示称,2019年起,住房面积小于或等于3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六年以上,且在深圳市内没有其他更大面积住宅类商品房;大于30平米且小于或等于5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四年以上,且未被锁定;大于5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一年以上,且未被锁定。此事引发网友热议。(12月6日《北京青年报》)

学校用住房面积套孩子入学是越殂代疱。居民买多大面积的房子是居民的私权,住什么样的房子可以入学,是政府尊重民意前提下的公权,学校本身无权干涉,如此干涉的结果,只能造成部分居民的不满甚至社会的焦虑。看起来这一规定好像相对公平,可以控制有钱人抢占学区学位,保护学区内的普通家庭学生入学有作用。但是仔细想想,这只是控制相对有钱的人,而对更有钱的人反而是表达了“致敬”,所以有网友表示孩子入学还得拼爹。

解决学校僧多粥少的问题,一是要尊重规则,二是要尊重民意。尊重规则就是执行现有政策,深圳学校一直都按照积分入学,直接按照积分排名就好了,出这个公告有一些多余。但是学校又想减轻压力,这就要尊重民意,即征求学区居民的意见,通过听证会等方法,找出更可行的办法,并报上级批准。否则,各学校都出台自己的规矩,必然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难处。

学区房入学造成学区内学校的压力并非深圳一地的问题,而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原因就在于学区房的“流动性”缺乏一个规矩。张三为孩子上学买了一套学区房,孩子入学后,张三又卖给李四,在学区房逐渐增多的情况下,学校的压力只能越来越大。所以需要各地在学区房的调控上要有智慧性的创新,比如有的地方规定购买学区房必须住满一定年限,以保持入学人数的相对稳定。总之,在学区房问题上,要考虑增量与存量的关系,不能政策打架而让学生受伤。

新闻推荐

教育部公布首批高校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相声、太极等项目在列

12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教育部获悉,近日,经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与公示,教育部认定北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住房面积 限制孩子入学不可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