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学挂钩住房面积,公平何在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限制入学告示”的目的是教育公平,结果却让更多人感到了不公,也制造着新的甚至更大的不公。房子和教育两件大事牵一发动全身,学校必须慎之再慎、统筹考虑。但愿这次风波之后,学校和相关部门能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陈广江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12月4日在其官网挂出的《关于学位申请的补充要求告示》中说,从2019年4月30日开始,申请该校学位的家庭,购买的住房面积按30平方米、50平方米划分后,对购买年限和居住年限做出了1年至6年的限制。5日深夜,“根据罗湖区教育局的意见”,学校决定取消《告示》。(12月6日中新网)

50平方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告示》一出,立即引发轩然大波,不少人将其解读为穷人将读不起好学校,小房子受歧视;也有人认为此举具有合理性,学校出此“下策”是无奈之举,僧多粥少,总有个先来后到。争议如此大,“新规”仅一天就夭折并不难理解。《告示》取消了,但难题并未缓解。

短命的“限制入学告示”可视为对民意的一次试探,而试探的结果是,这种将教育资源的分配与公民住宅面积或者说财产数量挂钩的做法,考虑不周,有失妥当。设想一下,新规一旦实施,不仅小户型房价应声暴跌,投资客血本无归,很多重金投资学位的家长们更会欲哭无泪。

但名校的学位资源匮乏,也是事实。学校在《告示》中说明了此举的目的:优先保障学校地段内实际购房居住的户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权利,防止临时择校性申请,挤占“地段生”学位,人为造成不公平和学位紧张局面,保证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据报道,此前广州市越秀区已有类似规定。也有的地方出现过类似规定,但同样很快撤销。

“限制入学告示”的目的是教育公平,结果却让更多人感到了不公,也制造着新的甚至更大的不公,这是新规自相矛盾之处。有律师坦言,该校这种做法其实是对低收入家庭和孩子在择校这一问题上的一种限制,侵犯了孩子们平等受教育权,也不符合法律法规精神和社会主流价值观。

事实上,此举不仅容易带来误伤,还可能推高择校成本。对那些择校能力强的家庭来说,绕过住房50平方米的限制并不难。换言之,政策设计貌似用心良苦,但实则难以达到预期目的,还加剧了社会的公平焦虑。说到底,解决名校学位资源匮乏的正确方式和根本措施,是加快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等化配置,让孩子们都能就近享受到基本无差别的优质教育资源。房子和教育两件大事时刻牵动着每个家庭敏感而脆弱的神经,可谓牵一发动全身,学校必须慎之再慎、统筹考虑。但愿这次风波之后,学校和相关部门能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新闻推荐

最高法确定首批“一站式”国际商事 纠纷多元化解决仲裁及调解机构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6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发布通知,确定首批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入学挂钩住房面积,公平何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