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岁月里的婚姻变奏曲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12-10 15:08   https://www.yybnet.net/

1978年秋日的一天,我和三叔跋山涉水赶到县城表姨家参加表哥的婚礼。三叔扛着一麻袋山里新收的核桃,我提着一竹篮我妈做的米豆腐作为贺礼。

婚宴上,三叔吃饱了饭,拍拍肚皮打着嗝说:“这顿饭吃得安逸,侄儿啦,你今后结婚,也照着这样办。”

饭后,我和三叔参观了表哥的婚房,狭窄的婚房不到10个平方米,这是房产公司的公房。墙上密密麻麻贴着《大众电影》杂志上的女明星画,婚床上叠着6床棉被,屋里放着一台缝纫机、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小木桌上还摆着一台伸出天线的收音机。

三叔和我表姨在小院里的树下聊天。表姨指着屋子里的自行车缝纫机说:“我就这么一个儿子,办婚礼呀也还是要像模像样的。”表姨当年在县城的罐头厂上班,月工资30多元,表姨夫是一家企业的工会主席,月工资50多元,那辆自行车的价格是126元。

1988年,我们村子里刘万元家的大儿子结婚。刘万元可不是他本名,他靠养鸡勤劳致富,成为最早的一批万元户。我和我妈去随礼,在刘万元家的人情簿上挂礼:10元、5斤面条。那时候,刘万元送了一辆“东风牌”货车给儿子,他家阔绰的婚礼,轰动了全村。

1998年8月的一天,我去参加朋友王哥儿子的婚礼。婚礼现场,面对司仪的祝福,王哥的儿子给穿着洁白婚纱的新娘戴上了戒指。那年,王哥为儿子结婚在新城购买了120多平方米的房子,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2008年5月,我去参加表侄儿崔小庆的婚礼。在崔小庆婚礼现场播放的婚庆画面中,有我表哥结婚时拍的照片,有电视机、缝纫机、收音机,还有老棉被的镜头,这些当年结婚的老物件,让一段难忘的旧时光再度缓缓归来。崔小庆的蜜月旅行,是开着他自己新买的小车,一路春风中去了云南和青海。

2018年9月,我去了厦门,参加一个朋友女儿的婚礼。婚礼是在厦门的环岛路海滩举行的,在浪漫的婚庆音乐中,亲友们围坐在凭海临风的沙滩上,鲜花簇拥的婚庆拱门前,朋友把“贴心小棉袄”的手郑重地交给了俊朗深情的新郎。那一刻,父亲和女儿和女婿紧紧拥抱在一起,海潮声声,这是爱的潮汐在漫起。

40年,在时光之轴的转动里,家是最小的国,这些一家一户的婚礼画面,是这个国家在澎湃大潮里的奔腾浪花,也由此凝固成岁月画廊里的诗篇。□李晓

新闻推荐

深圳机场开启差异化安检安全信用好的旅客可走快捷通道

新华社深圳12月9日电(记者周科)深圳机场自本月起在国内机场中率先实施“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对于安全信用较好的常旅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岁月里的婚姻变奏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