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些关于月亮的谣言你信过几个?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8-12-11 13:10   https://www.yybnet.net/

12月8日凌晨,我国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并计划在月球背面着陆。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可以实现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国家。

作为地球最亲密的邻居,月球是人类肉眼所能看到的最大天体。一轮皎洁如玉的明月高悬夜空,总会诱发人类无限遐想。琢磨得多了,各种有关月球的谣言便也在坊间广为流传起来。以下这些谣言,你听过吗?

A

谣言一

“阿波罗登月是造假?”

1969年7月20日是人类历史上载入史册的一天。在这一天,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计划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踏上了月球。然而,有些人却认为阿波罗登月是伪造的。

这些登月质疑者主要提出了4个“疑点”:月球上是真空的,为什么宇航员把美国国旗插在月球表面时,国旗会飘动?高矮不同的宇航员,其投影却差不多高,说明有人工光源干预?在只有太阳一个光源的情况下,为什么有些宇航员拥有两个影子?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留下的脚印非常清晰,可能是人工伪造。

对于这些质疑,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曾进行一一驳斥。他表示,国旗晃动是惯性造成的,当宇航员把国旗插上月球表面时,由于自身重心不稳带动旗帜晃动,而月球上没有空气阻力,所以晃动会持续很长时间。高矮问题是由高低不平的月球表面造成的,如果影子“经过”一个大坑,在照片上看起来影子就“变短”了。而重影问题,是因为金属材料制成的着陆器拥有多个折射面,不同角度反射了太阳光,由此造成重影。至于鞋印,则由于月球表面多为粉末状矿物,摩擦系数大。一脚踩下去,细碎的粉末很容易粘在一起,使脚印显得特别清晰。

“阿波罗登月40多年后,我国的‘嫦娥二号’、日本的月亮女神探测器、印度的‘月船一号’探测器,以及美国发射的月球探测器,拍摄到了大量月球照片,其中一些高分辨率的图像中,已经找到了月球车、登月舱、车轮走过的痕迹以及阿波罗宇航员放在月球上的实验设备等,大量的遗留物品证明确实有人登上过月球,阿波罗登月是真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告诉记者。

B

谣言二

“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我们永远只能看到月球的一面,这使得月球背面成为一处神秘的所在。正因如此,坊间流传着很多有关月球背面的谣言,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月球背面有外星人,甚至还有外星人基地等。

郑永春表示,很多科幻小说都声称,月球背面是外星人的基地,从月球背面图像中可以识别出外星人的宇宙飞船,甚至美军在二战末期失踪的轰炸机也出现在了月球背面。还有传言认为,月球内部是空心的,里面是外星人居住的巨大城市。

在郑永春看来,在没有月球探测器之前,月球背面一直是一个神秘的未知世界。这些明显的虚假传闻竟然不断以讹传讹,甚至让有些人信以为真,根本原因在于人们对月球背面的不了解。但实际上,迄今为止,人类已经6次登月,100多次探测月球,获得了海量信息。可以说,月球已经成为人类除地球外研究最为透彻的天体。“人类所有探月任务都表明,月球背面没有发现外星人基地,也没有发现任何人工建筑物或外星人活动的痕迹。月球背面看起来只是一片保存了40亿年之久的荒凉死寂大陆。”

C

谣言三

“从月球上能看到长城”

坊间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站在月球上看地球,用肉眼唯一可以看到的人类建筑就是万里长城。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但登上过月球的宇航员们并没有说过这话。

阿波罗12号登月宇航员阿兰·比恩曾表示,从月球上看地球,“唯一能够看到的是一个美丽的球体,大部分是白色(因为有云),还有一些蓝色和黄色的部分,有的时候还能看到星星点点的绿色。”2003年,我国航天员杨利伟在从太空返回地面后也曾表示,地球景色非常美丽,但的确没有看到长城。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戴昌达等人经过科学分析后再次确认,肉眼不可能从太空轨道上看到长城,只有达到一定空间分辨率的卫星遥感才能获得长城影像。

他们指出,即使在通视条件极佳的情况下,常人能够看到10米大小的物体,形成平面形觉的极限距离大约是36千米,远低于公认的太空高度。何况,长城宽度基本上只有两米左右,宇航员是不可能从太空仅凭肉眼看到长城的。

D

谣言四

“超级月亮引发灾害”

近年来,“超级月亮”的提法一直很火。人们赏月时,不时有人翻出老谣言称:“超级月亮出现时,月球的引力会比往常增大很多,诱发大规模的地震、火山喷发、海啸等自然灾害。”

这一说法由美国占星师理查德·诺艾尔于1979年提出。他对超级月亮定义为“距离地球最近的新月或满月”,并预言它会带来极端自然灾难。

但天文学上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在郑永春看来,超级月亮是一种正常的天文现象,“所谓超级月亮,只是因为月球到地球的距离比平均距离更近一些。月球到地球的距离本身就是变化的,最远的时候是40万千米,最近的时候是36万千米,平均距离是38万千米。几十亿年来,人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大小总是处于变化之中,这已经成为一个稳定的现象。而且地球本身的地质活动也很活跃,地球表面岩石圈的固体潮、海洋潮汐的液体潮都是地球与月球引力每天相互作用的结果,并不存在超级月亮导致什么特别的情况或灾害。”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也曾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地月距离与地震或者火山喷发有何关联。当前科学界公认的是,地月之间的距离变化,只会影响江海的潮汐。据《科技日报》

新闻推荐

长沙女子驾考撞车向考场赔偿1000元 这笔钱该谁出?

潇湘晨报微信公号12月11日消息,在考场考着科目二,却不小心把别人的车撞了,自己该不该赔钱。最近,在湖南长沙一学院上学的大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些关于月亮的谣言你信过几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