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立“公交安全守护员专座”可资借鉴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2-13 02:14   https://www.yybnet.net/

□梁蓉  李友胜

近日,河南郑州市一辆公交车上靠近司机的乘客座位,被贴上“我是公交安全守护员”的标识。据悉,主动坐此位置的乘客,主要职责是在乘客与司机发生争执时上前制止。郑州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司机的个人行为,但如果效果好,会考虑推广。此前,山东青岛公交企业也在4条没有独立驾驶室的线路试点设立了“守护员专座”。

近年来,因乘客与公交车司机起争执引发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发生,保证公交车行车安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笔者认为,设立“公交安全守护员专座”的做法可资借鉴。

首先,尽管设立的“安全守护员专座”并不是强制性的,而是号召车内乘客人人争做守护员,是一个志愿性的“岗位”,但张贴“岗位”标识和安全警示标语,在无形中营造了一种安全氛围,对乘客能起到一定程度的教育作用。

其次,“安全守护员专座”能够激发乘客的责任意识,引领其发挥更清晰、更有针对性的安全守护作用。当乘客与司机之间产生矛盾纠纷时,“安全守护员”能起到一个“缓冲屏障”的作用,为司机留出充足的时间处理险情,从而保障全车人员的安全。

当然,守护公交车行车安全并非只是专座上乘客一人的责任。当在公交车上遇到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时,每个人都不应是看客,而应是正义的守护者,要对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坚决说不,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

新闻推荐

《我的青春也灿烂》定档再现上世纪90年代的青春

星报讯青春怀旧爱情剧《我的青春也灿烂》日前曝光定档预告和海报,宣布将于12月18日起播出。该剧由朱嘉琦、梦秦领衔主演,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设立“公交安全守护员专座”可资借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