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食,是喷香甜蜜的 亲历者:陈惠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2-13 15:34   https://www.yybnet.net/

美食能让人产生幸福感,和美食有关的记忆都是喷香甜蜜的,好多还充满了初次相遇的惊喜。

小学的时候,村里会在每个秋季农闲的晚上组织放一、两场露天电影,那是件非常热闹的盛事,全村的大人孩子们早早吃了晚饭,都往场院上聚。雪白宽大的电影银幕早就挂好了,随晚风不停起伏,发电机上面支起个电灯泡照亮,好让放映员换胶片。以灯光为中心,三三两两卖花生、甘蔗的围在旁边,都是提的竹篮,卖花生的用小盘秤称,二角钱半斤,甘蔗论截卖,五分钱能买一大截。

电影都是战斗片,我没兴趣看,也看不懂,花生、甘蔗吸引了我的全部注意力。平日节俭的母亲因热烈欢乐气氛的感染变得大手大脚起来,买了一大捧花生用手帕包着一个一个剥给我吃,或者花五分钱买好长一截甘蔗给我慢慢啃,吃着喷香美味的花生、嚼着甜甜的甘蔗,我那时真的觉得好幸福。其他孩子也和我一样,都在吃花生、啃甘蔗,都是满脸幸福的表情。

之所以觉得吃花生、啃甘蔗无比幸福,是因为那时卖零食的很少,而且就是有卖的也不一定有钱买,在当时吃零食的确是件很奢侈的事。这么多年过去了,每次一吃花生和甘蔗,就会想起小时候村里放电影的美好夜晚,想起场院上所有人幸福满足的笑脸。

那时候家家都没有现钱,交易经常是物物交换。记得夏天有西瓜换稻子的来到村里,两个大汉挑了四大筐西瓜,歇在村口,我们都围着看,有腿快的赶快跑回家搲了一簸箕稻子就来换瓜。我和弟弟也跑回家去,但父母都不在家,我们正犹豫是不是去换西瓜,父亲正好从地里回家,立刻就搲了一大簸箕稻子带我们去换西瓜。西瓜很甜,我们慢慢享受着西瓜的甜润清凉,至今想起仍觉甜蜜。

说起来惭愧,我直到上高三才吃过方便面。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城里人好多都下海经商,村里渐渐也有人走出家门,进城打工。阿林是我的小学同学,那年也随村里大人一起去浙江打工,秋收回家,带回了十几包方便面,作为礼物分送给左邻右舍,我家也分到一包。那时在乡下方便面还是稀罕物,母亲一直收着那包方便面,直到我一个月后从学校回家才拿出来,让我带去学校吃。那是第一次知道还有那么神奇的面条,之前我从未见过方便面。

刚上班的时候随领导一起下村,中午在一家村庄小吃店吃饭。那是家刚开业没几天的小店,店老板是厨师,老板娘是服务员,凉菜上了卤豆皮、卤千张,也许是因为太饿了,刚吃了一口,我就被那诱人的浓香吸引住了,觉得是品尝到了世间极品美味,当时由衷感叹,上班真好。

而今工作了许多年,接触的美食也越来越多,眼花缭乱的零食、菜肴精美的专业酒楼,还有国外舶来的泰国菜、日式料理、韩国烧烤等应有尽有。美食经常吃,吃得多了,也就没了童年因长久渴望后才得到的强烈快感,但食物极大丰富带来的富足充裕感是真真切切的,能让人每时每刻都感觉丰盈滋润,从身体到内心都沉浸在无比满足的幸福之中。

感谢充沛食物带来的幸福,感谢改革开放带来的想吃啥就吃啥的好日子。

新闻推荐

常德细菌战受害幸存者仅剩18人 还等不到道歉

12岁蔡桃儿是个不出12岁的女孩她的梦里有鸟儿轻盈翻飞36小时1941年11月4日侵华日军在湖南常德撒播鼠疫细菌数以万计人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食,是喷香甜蜜的 亲历者:陈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