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来打卡!改革开放40年时光博物馆 带你翻开泛黄的记忆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14 14:53   https://www.yybnet.net/

时光博物馆进口处。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图

这里有座“时光博物馆”,可以重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旧日时光。

12月14日,改革开放40年“时光博物馆”在上海市长宁区来福士广场开馆。“时光博物馆”上海站共有5大创意展馆,包括反映人们衣食住行变化的时光杂货铺、奇妙时空屋、年代照相馆和岁月交通局以及浓缩上海市民生活图景的上海特展——声音博物馆。

时光博物馆中的“时光杂货铺”展出了许多80后和90后儿时的零食和玩具。

当天,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来到现场,在“时光杂货铺”里看到许多80后和90后儿时的零食和饮料,在“奇妙时空屋”能感受40年来家庭生活的变化;在“岁月交通局”里能看到20年前的老式自行车;在“年代照相馆”能照一张“父母同款”时髦照;在“岁月流金”影视墙能找寻几年前、十几年前的经典动画片和电视连续剧。

在“奇妙时空屋”能感受40年来家庭生活的变化。

这里还有8项深度互动。包括反映人们视听生活变化的“聆听时光”、“岁月流金”、“阅读时光”主题墙;反映时代主流意识形态变迁的“中国有我”主题墙;现代技术与旧日时光相碰撞的时光打印机,以及内置在各大主题展馆内的趣味互动,如红白机大乱斗、东西南北游戏等;另外,现场游客还可以通过“时光留声机”留下对于往日时光的感言。

“岁月流金”影视墙能找寻几年前、十几年前的经典动画片和电视连续剧。

时光博物馆的创新之处在于以小见大,从小切口感受大变迁。

在整个活动的策划、设计和传播上,“时光博物馆”活动摒弃了传统的以宏大叙事为主线的传播,聚焦改革开放40年对人民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改变,通过让人们重新体验、见证这些改变,触发回忆和共情,达到深入人心的传播目的。

“时光博物馆”不同于传统的纯图片或影像展示的方式,充分运用创意体验形式,发挥新科技作用。结合40年来国民衣食住行经典场景,“时光博物馆”打造具有烟火气的回顾展,将记忆实体化,并用艺术与交互构筑旧时光,让受众置身于鲜活、可触碰的历史当中,亲身体验历史变迁。

“岁月交通局”中的老式自行车。

今年10月末、11月初,“时光博物馆”相继亮相北京三里屯与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通过承载回忆的老物件、有趣的创意互动体验、充满情怀的年代音乐秀等,引爆了线上线下参与的热潮。

“时光博物馆”覆盖人群非常广泛,来参观的有中老年人和孩童,以及年轻一代。活动在线上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渠道与网友互动,在线下通过博物馆内的多项互动装置,如做游戏、寻宝、打印专属人民日报等方式,加强与用户的互动关联,从而更好地引发用户共鸣。

年代照相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时光博物馆线下累计参观人数已经突破10万人次,线上相关话题互动的总人数超过6亿,全网总讨论量近30亿,成为了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个“现象级”媒体活动。

时光博物馆上海站活动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人民日报新媒体承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长宁区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提供支持。

时光博物馆开设时间为12月14日-12月18日。入场方式:下载人民日报客户端,登录时光博物馆专题页(链接:https://peopleszsh.c.serviceh5.com/index.php),即可申请时光博物馆入场二维码。

新闻推荐

江苏对部分集装箱车辆免通行费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通知,明确持有“运政苏通卡”的货运车辆ETC通行费优惠政策持续到2020年12月31日,进出南京港、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快来打卡!改革开放40年时光博物馆 带你翻开泛黄的记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