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帝王三部曲”的遗憾:嘉庆皇帝没有写成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2-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作家二月河15日凌晨逝世,享年73岁。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1945年11月3日出生于山西昔阳。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现任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二月河著有长篇小说《康熙大帝》(4卷:《夺宫初政》《惊风密雨》《玉宇呈祥》《乱起萧墙》)《雍正皇帝》(3卷:《九王夺嫡》《雕弓天狼》《恨水东逝》)《乾隆皇帝》(6卷:《风华初露》《夕照空山》《日落长河》《天步艰难》《秋声紫苑》《云暗凤阙》),散文集《随性随缘》《人间世》《二月河说反腐》等。

二月河笔下500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他称为“落霞三部曲”,最为读者熟知。创作小说过程中,二月河为了搜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素材,整天泡在南阳图书馆查找资料,几次被锁馆中。二月河还常到旧地摊、废品站、书店仓库寻觅,一旦发现有关清代资料,不管正史野史、戏本小说、日记档案、经商理财、俚语方言、风俗故事等,统统收集到手。当时,二月河写小说的条件异常艰巨,没钱买空调电扇,就在桌子下放个水桶,两腿放进去,既清凉驱暑又可防蚊虫叮咬。冬天冷得受不了,就狠劲搓搓手,或把开水倒在毛巾上焐手暖一暖。夜里写到凌晨三点钟,实在瞌睡熬不住,就用烟头烫手腕以驱赶疲惫,清醒头脑。

“落霞三部曲”发表后引起巨大反响,三部作品陆续被拍摄为电视剧《雍正王朝》(1999年)《康熙王朝》(2001年)《乾隆王朝》(2003年)。

但他的“帝王三部曲”还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写《乾隆皇帝》的续集“嘉庆皇帝”。二月河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写完《乾隆皇帝》的时候,本来还想再写一本书的,嘉庆上台之后立即清查了和珅,这个历史事件跟乾隆是密不可分的,把这个历史事件放到《乾隆皇帝》后面,这样才完整,可是当时的身体状况不允许继续写下去。

他曾解释自己为什么取“二月河”这个笔名:河指的是黄河,黄河二月是凌汛,冰凌解冻,万排齐发,奔腾咆哮,一泻而东。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江西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动“回头看”

本报讯(记者卢翔)日前,记者获悉,江西省启动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该省医疗保障局派出3个核查队赴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帝王三部曲”的遗憾:嘉庆皇帝没有写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