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弹 以数字命名更简洁方便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1-16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温康

有关中小学校的命名规范问题,多年前国家教育部门就有明确规定。而因中小学以数字命名或者名字特别长便认为不妥,此观点乍一听觉得有点新鲜,仔细一想,却发现经不起推敲。

从教育部门的命名规范来看,北京市乃至全国中小学以数字序号命名或者学校名字较长,主要是为了准确反映学校的办学层级或者统一使用当地序号。通过数字序号给中小学校命名在我国延续了几十年,已成为一种传统,甚至可以说,变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则。

从多年实践来看,数字命名更为简洁方便,让人们通过校名,就可以大致了解该学校的基本信息。这种命名方式,还有助于抹平不同学校因条件差异造成的心理落差,营造更为公平的教育环境,同时也便于教育部门的监督管理与协调。

一所学校的文化内涵,并非通过校名就能够体现,而是要通过学校优质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和成果来体现。不管学校名称如何,只要能培养出优质的人才,其“美名”就会口碑相传。反之,即便拥有一个风雅的校名,如果教学质量低劣,恐怕只能给人以名不副实的印象,更会让人觉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我国学生在小学度过的时光是6年,在中学也达6年。任何一个小学中学的名字,长也罢、短也罢,用数字序号命名也罢,名字更有文化内涵也罢,对每一位与之相伴年少时光的学子来说,都是一种珍贵回忆。如果现在硬要以“缺少文化内涵”等理由,大规模更改重置学校名字,对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切断了其回忆和怀念,无法找到自己的母校,无论从个人心理上还是社会管理上,都不可接受。

新闻推荐

四年翻番 吉利2018年旗下品牌总销量超215万辆

本报讯1月14日,吉利传出信息: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各品牌累计汽车销量超215万辆,同比增长18.3%。从2015年至2018年的四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文明”的样子2019-01-16 06:46
新闻集装箱一2019-01-16 07:36
评论:(弹 以数字命名更简洁方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