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的冬天 (一)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1-21 15:31   https://www.yybnet.net/

梦中雪国哈尔滨

◎ 陈大刚

恰逢冬季,便起了去东北的念想,先入为主地想到那里的冰冷——天寒地冻,千里冰封,哈气为霜,滴水成冰。咨询东北的朋友,朋友回答:“东北的冬天也不怎么冷,与海南相比,温差也就是40℃—50℃摄氏度;哈尔滨的冷也简单,就相当于你把手放在家中冰箱的冷冻室。”听了这话,我吓得连舌头都伸了出来,几乎取消了行程。

在这种心理状态下,我的东北行就有了一种“悲壮”的味道。收拾行装时,背心有一股冷飕飕的寒气如蛇一样在蹿,总觉得有一支冰冷的长矛,从冰天雪地里向我刺来。我把毛袜、毛裤等往旅行包中塞的时候,分明就是壮胆,好像它们就是温暖的盾牌,并在心里鼓励自己:“不要怕,不要虚!”

到达长春后,站在东北的大地上,终于松了口气,也并非想象中的恐怖:屋子里有暖气,感觉很好;室外最高气温虽然是零下8摄氏度,但还受得了。去郊外的净月潭,旷野里虽然布满了雪,净月潭偌大的湖面虽然已经结了厚厚的冰,但我仍然能闲庭信步一般,在湖边潇洒地说笑、拍照,手虽说有些僵冷,但搓几下就没事儿了。我甚至还能面对白雪皑皑的湖面,用心“聆听”它的纯洁、寂静、空灵与超然物外,想象夏日夜晚净月潭满天星月的温馨与浪漫。

但是,我的好运气从抵达哈尔滨那刻开始,便一切都结束了。

到哈尔滨时,虽然还不到晚上7点,但已是明显的夜晚氛围——东北的夜来得早,基本上到下午4点,天就不通商量地放黑。我们的车进入市区时,早已是满街华灯。与长春不同的是,街道上的行人,几乎都戴着帽子、手套。公共汽车站候车的人稀稀拉拉,无一例外都在跺脚。街道两旁的灯光,在寒风中瑟缩,似乎冷得发抖。

第二天上午,哈尔滨的朋友开车来接我,首先去的是太阳岛。从景区下车,我习惯性地走到空地上伸腰,舒展四肢。手脚腰才一动,一股说不出的寒冷“呼”地就打在了身上,我本能地蜷缩身子,一个趔趄,几乎一下就摔倒在雪地里。在狼狈中站稳身子,头就不管不顾地往衣领里缩,口中不由自主地喊出来:“冷,冷,冷!”边喊就边往车里退;同时,赶紧把羽绒服帽子拉到头上,帽子却像纸壳做的,不顶用,把手揣到衣兜,里面没有一丝温热的气息,又把手抽出来,在寒彻的空气中乱甩。朋友见我这小样儿,急忙拉我到就近的小店,不由分说,拿了棉帽、手套让我戴上,这才感觉手和头终于找到了“避寒所”。

坐游览车进入景区,里面的雪比昨天从吉林到哈尔滨路途上看到的野外的雪还大。光秃秃的柏树、桦树枝丫上挂着冰凌条,松树上压着重重的雪团,树林间没有空地,全是厚厚的雪,风一吹,雪地里就飞扬出迷蒙的雪雾,透过树林看出去,白茫茫一片。远处的房屋之类,只有若有若无的浅白的一抹轮廓……

到了主景区下车,朋友介绍,里面正在打造雪雕“冰雪大世界”,今年的主题是意大利风情。果然,迎面便是一段偌大的雪墙,长数十米,高有20米,如雪峰一样气势宏伟。雪墙正中主体部分雕塑的是意大利作曲家、小提琴巨匠大师帕格尼尼,一头张扬鬈发随风乱舞,桀骜不驯,双手抚琴挥弦,如痴如醉,让你感觉大师一腔热血倾吐在琴弦上,弹奏着天地间恢宏的乐声,让雪的世界顿时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然而,一阵心潮澎湃之后,没想到,接下来才是“噩梦”的开始。

新闻推荐

郑州:外地职工春节后返郑工作可领交通补贴

新华社郑州1月20日电(记者孙清清)为鼓励外地职工春节后返郑工作,继续为郑州建设作贡献,郑州市总工会近日发出通知,启动2019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哈尔滨的冬天 (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