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部门不必凑微信评选的热闹□马涤明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1-23 11:32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 作

“建议取消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微信投票评选先进单位、个人的做法。”1月22日,杭州市政协委员胡芳对媒体表示,她向正在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了相关建议。

谁都知道,朋友圈里的“投票”主要是拼关系,人脉越广的获得的票数肯定越多。投票的人大多数只看关系,才不管被评选人出色不出色、先进不先进。因为微信投票越玩越火,甚至还催生了“微信圈拉票经济”。在网上,“专业投票,8000元保第一”之类的广告铺天盖地,投票游戏升华为烧钱游戏。

网上有个“微信朋友圈几大恶俗”的评选,其中微信评选、朋友圈拉票都赫然在列。组织者明知道如此,仍执意让朋友圈做主,到底是在搞评选,还是“玩评选游戏”呢?一些政府部门也将一些评优、选先进的活动拿到微信圈里去“票评”,甚至还出现过公共部门发红头文件倡议市民支持某某候选人的“笑话”。这种官方榜样效应,是否也推波助澜着社会上的“朋友圈拉票恶俗”?

关于微信评选的理由,曾有组织者坦言“现在不都是这么弄吗?”这种逻辑恐怕具有相当的代表性。“流行的就是好的”、“延续下来的就是对的”另一种解释是:跟在别人后面走,最省力最安全。这本身就是一种形式主义,且有支持鼓励造假之嫌。

我们不能一边整治形式主义作风,一边却又对某些新发明的形式主义趋之若鹜。就算是这种“票选结果”占评比考量的比重并不高,但毕竟有失严肃,有损公信力。政府机关应取消微信评选,政协委员的建议应得到重视。

新闻推荐

渣土堆积成山,垃圾污水熏人,周边居民 不但闻臭 还要“吃土”

本报记者摄影报道在网云小镇项目部建设工地与金丰易居小区之间,有一块偌大的空地。不知从何时起,这块原本空旷的地面上,慢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部门不必凑微信评选的热闹□马涤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