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造养老设施做强服务机构

来源:拂晓报 2019-02-11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9亿,占总人口比例的17.9%,仅2018年一年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就超过800万人。针对养老服务的发展形势,新颁布的《实施方案》对加强城市养老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水平提出要求,受到业内欢迎。专家指出,随着老年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以及老年人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和消费理念升级,养老服务需求也在急剧扩张。

在老年宜居环境改善上,《实施方案》指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有条件的地方可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无障碍通道、适老化家居环境、适老辅具等方面进行补贴,调动市场积极性。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居家养老已成为养老的首选方式。但老龄化形势的日益加剧,让失能及高龄群体的照料护理成了非常急迫的社会难题。比如,对长期卧床的失能老人来说,由于身体活动受限,洗澡都成难题。通过给失能老人发放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就能让失能半失能老人享受到专业化的助浴服务。”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老年公寓院长康延玲表示。

在加大城市养老服务用地供给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城市闲置资源转化利用,规划建设一批、改建扩建一批养老服务机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认为,在我国老龄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树立和推广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理念已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任务。目前,将存量建筑改造为养老设施的项目日益增加,一些地方将闲置酒店、卫生站、商场、库房等改造成养老设施,这是未来我国城市中心养老设施建设的重要方式。

《实施方案》还提出,要升级改造大城市郊区、周边地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一批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增加社区护理床位供给。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随后各地陆续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2018年以来,北京、贵州、重庆、辽宁等地频出新政,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市场。

2019年初,民政部又发布通知,明确各级民政部门不再受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申请,也不得再实施许可或者以其他名目变相审批。业内人士认为,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取消,有利于促进更多社会力量投身于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提高养老机构的市场竞争力,逐渐培育出完善成熟的养老消费市场。

康延玲认为,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医养结合有望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个性化、专业化的细分,将提供更加多样的定制化养老服务,从而满足老年人尤其是失能老人的多元化需求。   韩秉志

新闻推荐

吉林:去年立案调查非中共党员监察对象1199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11日消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

相关新闻:
逛庙会品年味2019-02-11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改造养老设施做强服务机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