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一种爱,叫“打开行李箱”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2-17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家是我们暂时歇息的驿站,也是我们重新出发的码头。一个充满温情的春节假期后,一批又一批的人离开家乡踏上返程路,这其中有异地求学的学子、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在外工作的公务员、远嫁的姑娘……“慈母手中箱,临行装不完”,每个人虽然身份、年龄不同,但在每次离家返程时,大家的行李箱、后备箱、背包总是被父母塞得满满当当,吃的、喝的、用的、穿的应有尽有。有一种爱,叫打开行李箱,春节返程你的行李箱里装了什么?今天,请跟随记者听听他们的返程旅行箱里有哪些爱与亲情的故事。

千里求学路,父母的爱相随

“我在离家一千多公里的广东上学,今年已经大四了,但每次返校,我妈仍然不放心,总说路太远,车上不安全。这次回校早,赶上了春运,我妈就更不放心了,要送我去学校。”在外求学的小伟说,最后妈妈被他说服,不去送他了,临走时,怕他在外地吃不惯、穿不暖,塞了一行李箱东西,还有一些实在拿不了的,就用快递寄过去了。小伟每次去学校坐的都是凌晨4点的火车,他妈妈总是提前起床给他做早点。看到父母年龄大了,还要为他操心,小伟改变了一心想去大城市发展的想法,他告诉记者:“今年毕业我想回来,找个离家近的工作方便照顾父母,让他们少一份牵挂。”

成家立业也是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结婚刚满1个月,长这么大第一次没在父母家过年,这次过年回娘家,我妈见到我就哭,她说后悔把我嫁得这么远,怕我受了委屈都不能回家。”张女士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出嫁之后家里就只剩父母了,自己嫁得远也不能经常回去。

每个人小时候过年最开心的事就是穿新衣服和领压岁钱。“自从长大工作后,也没人给我发压岁钱了。没想到,今年从娘家拜完年回到家时,发现我妈偷偷往我包里塞了红包,钱虽然不多但让我觉得很沉,她总说我长再大也是她的孩子。我今年想接父母在我家住一段时间,可以多陪陪他们、尽尽孝道。”张女士感动地泪眼朦胧。

外出务工的行李箱提起来真重

“我在新疆打工十多年了,我妈和我媳妇就怕我在外面不舍得吃、不舍得穿,苦了自己,每年离家的三天前就开始揉面给我烙饼,我媳妇还给我织毛衣、买厚棉袄,每年的行李袋都被装得满满的,提起来真重,但我舍不得放下,虽然这些东西在外都能买到可家里做得就是不一样。”说起每年外出务工时的行李箱,刘先生脸上洋溢着幸福。他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小女儿也快大学毕业了,身上的担子能轻一点,明年就不出远门了,打算在家附近找个工作,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

后备箱总是装不完父母的爱

“每年过年开车返程回家,后备箱总能让我爸给塞炸,有家里自己种的玉米榛、我妈腌的咸菜,还有香肠、菜籽油等等,今年已经走到半路上,我爸给我打电话,说忘记给我们拿土鸡蛋了,让我掉头去取。其实我每个月都会回趟家,但每次我爸都觉得给我带的东西太少了。他总怕我在外面照顾不好自己。”在外地行政单位工作的祁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打算带父母去旅游,陪他们散散心,他们为儿女操劳了大半辈子,现在自己稳定了,也让他们轻松一下。

返程的行囊再大,似乎也能装得满;要装的东西再多,似乎也能装得下,装不满、装不下的是父母的爱与牵挂。也许儿女会抱怨、会吐槽,太沉了,没人吃,冰箱放不下……但是我们每个人去细细地咀嚼、品味,真的是值得珍视的幸福,真的是沉甸甸的舐犊之情。这些生活用品、家乡土特产也许我们不会再带回家了,但是这份幸福何以为报呢?重新踏上奋斗旅程的你,记得下次归来要带着满满的收获;作为新时代追梦人的你,记得身在他乡也要多打几个电话,多问几声冷暖,就是对“爱的行李箱”最好的回报。(本报记者 程红兰 见习记者 王焕焕)

新闻推荐

好戏连台美 声动梨园都 秦腔高亢唱出古城文化建设新活力

西安秦腔剧院汇集陕甘宁十朵“梅花”打造“全梅花版”《火焰驹》西安秦腔剧院邀央视来西安录制《璀璨梨园戏曲演...

相关新闻:
春天在哪里2019-02-17 08:12
别样的团圆2019-02-1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有一种爱,叫“打开行李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