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妈妈别走”视频折射自媒体传播规范缺失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2-1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深度分析

□江苏卞广春

前两天,一则《春节后父母离乡返工,留守姐妹一路狂追倒地哭喊“妈妈别走”》的视频在网络疯转,赚足了不少网友的眼泪。然而2月16日,贵州省榕江计划乡政府称,经调查,该视频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是计划乡加退村拍客祝某辉为了吸粉摆拍的。(据《贵阳晚报》2月17日报道)

“妈妈别走”视频之所以赚足了网友的眼泪,是因为留守儿童亲情饥渴现象有其客观真实性,需要社会关注。但以摆拍的方式消费人们对留守儿童的牵挂之情,以达到吸粉吸金的目的,却要不得。

一方面,新闻要建立在真实性基础之上。目前,包括抖音在内的短视频平台虽然有不少原创,也有不少是模仿、复制原创,但他们大多以适当的方式告诉人们,这些短视频的真假或可信程度。“妈妈别走”视频虽然是一种创作,却以真实的面貌取信于人,博取人们的同情眼泪,让人对留守儿童现象产生焦虑。

另一方面,为了聚集人气,吸粉吸金,短视频等自媒体以假乱真、以虚带实的现象,不值得鼓励,且应及早预防,有所规范。

短视频创作本身不是坏事,越真实、符合情理、与现实合拍的作品越值得鼓励,但发布的途径和方式应当与新闻视频严格区分,不能混淆视听。这需要短视频平台立规矩,严把审核关,在公众发布短视频时,要进行正确的分类。如果是新闻视频,应注明发生日期及标注“新闻视频”,平台及其发布者要为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是创作作品,就应标注“创作性视频”字样,避免与新闻混淆。

现实中,短视频等自媒体借助网络传播的速度很快,影响也不可小视。“妈妈别走”之类的视频以假乱真,必须规范。

新闻推荐

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模式改革试点显成效:不再“发什么穿什么”

近日,陆军某边防旅战士黄湘铭通过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服务平台,很快就申领到一床急需的棉被。这是黄湘铭第一次在非被装发放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妈妈别走”视频折射自媒体传播规范缺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