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9 款牙膏测评:黑人、佳洁士、高露洁总氟量低于标示值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19-02-18 17:03   https://www.yybnet.net/

“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一句广告词,道出了国人对一口好牙的看重与执着。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已经成为如今口腔清洁的“标配”。那么,如何挑选一款牙膏,帮助牙齿做好日常清洁呢?

2018年10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舒客、云南白药、中华、佳洁士、白玉、高露洁,以及拼多多所售的舒服达和云南中药等9款畅销牙膏(价格在10元左右),对比测试其菌落总数、总氟量、游离氟/可溶氟量以及铅等四项指标。

测试结果显示,9款牙膏的菌落总数、铅、游离氟/可溶氟项目均合格。

在5款含氟牙膏中,黑人、佳洁士、高露洁的总氟量实测值低于其标示值,但含量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

A.

含氟牙膏有效氟不能低于0.05%

龋齿,俗称蛀牙,是威胁口腔健康的常见多发病,在不同年龄的人群中均有较高的发病率。以儿童为例,国家卫计委2017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儿童龋齿患病率近十年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5岁儿童乳牙龋患病率达70.9%。

含氟牙膏可以有效防龋,已经得到世界公认。国家轻工业牙膏蜡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工程师郑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氟可以与牙齿表层物质结合,增强牙齿对腐蚀物的抵抗力,起到防蛀的效果。对蛀牙病变的部位,还能起到恢复再矿化的作用。而且较高浓度的氟还可以直接杀灭致龋菌与其他细菌。”

但含氟牙膏中,真正起到防龋作用的是游离态的氟离子。在刷牙时,含氟牙膏会释放出游离氟(也叫有效氟),并且要一定浓度以上才能发挥作用。

我国《GBT8372-2017牙膏》(下称《牙膏》)中规定,成人含氟牙膏的游离氟/可溶氟量需在0.05%-0.15%之间。在这样的安全范围内,牙膏中所含的游离氟/可溶氟量越高,防龋的效果越好。

测试结果显示,5款含氟牙膏的游离氟/可溶氟含量均高于0.05%,符合《牙膏》的要求。其中高露洁、中华的有效氟含量最高,达到0.12%。

含氟牙膏一般会在包装上打出“防蛀”“固齿”功效。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丁笑乙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口腔保健的功效出发,要求游离氟的最低浓度应在1000ppm(即0.1%)以上。”

所以,站在上述角度来看,黑人茶倍健牙膏(龙井绿茶香型)和舒客防蛀固齿牙膏可能在口腔保健上表现稍逊。

而相关实验也证明,当牙膏在口腔中释放的氟小于400ppm(即0.04%)时,防龋作用差;若200ppm(即0.02%)以下则无防龋作用。

B.

3款牙膏总氟量实测值低于其标示值

含氟牙膏中,一般通过添加氟化物,如氟化钠、单氟磷酸钠、氟化亚锡等来发生效用。膏体中的部分氟会与摩擦剂碳酸钙发生反应生成氟化钙等,氟化钙中的氟为结合氟,它与具有防龋效用的游离氟的总和称为总氟。

总氟量在《牙膏》有严格规定,即含氟牙膏为0.05-0.15%,儿童含氟牙膏为0.05-0.11%。而《GB29337-2012口腔清洁护理用品通用标签》则规定,添加氟化物的防龋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应标明氟添加量。

对牙膏中的总氟量作出限制,是因为氟超标或过量摄入氟,可能导致氟中毒,引起氟斑牙和氟骨症等。而这种病症当前并没有专门的特效药治疗。

《消费者报道》本次测评中的9款牙膏中,佳洁士、黑人、高露洁、舒客、中华等5款牙膏在包装上标示了含氟量,但在实际检测中,包括黑人、佳洁士、高露洁在内的3款牙膏的总氟量低于其标示值,其中佳洁士的总氟量实测值比其标示值低了0.03%

不过,5款牙膏的总氟量均在标准规定范围内。不过,由于牙膏中的氟非常“不安分”,可能随着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递减,因此实际检测出的总氟量值低于其所标示的氟含量是可能存在的,并不一定意味着产品“虚假宣称”。据消费者报道

新闻推荐

青海省多个特色产品有了地方标准

1月15日,“中国标准2035”项目调研座谈会在青海召开。据了解,近三年,青海省共制定地方标准268项,修订地方标准7项,主要涉及农...

相关新闻:
吴海歌的诗2019-02-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9 款牙膏测评:黑人、佳洁士、高露洁总氟量低于标示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