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肿瘤内科开展抗肺癌知识讲座

来源:拂晓报 2019-03-15 11:3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市立医院肿瘤内科王西勇博士给病友带来有关“肺结节”的讲座,让大家更加了解肺结节,认识肺结节,从而及早发现肺癌,科学防范肺癌。

随着CT检查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肺结节被发现。其实肺结节只是一个影像学术语,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组疾病,包含良性疾病和恶性疾病两大类。良性疾病中约有80%为炎症,其次为肺结核或者真菌感染。恶性疾病包括原发性肺癌及转移性肺癌。从总体来说,大约90%的肺结节都是良性疾病,只有约10%的肺结节被证实为肺癌,所以不必过度担忧。根据CT上肺结节的密度可将肺结节分为磨玻璃结节、实性结节和混合性结节,而混合性肺结节是危险度最高的一种。肺结节发展成为肺癌的危险因素有吸烟、肿瘤家族史、粉尘吸入史及从事油漆石棉等职业史。肺结节的直径与恶性概率有密切关系,直径<5mm恶性概率<1%,8~20mm恶性概率为20%,>20mm恶性概率达50%以上。

一般从肺结节的边缘、密度、钙化、周围血管等几个方面进行肺结节良恶性判断。典型的恶性肺结节常具有以下特征:外缘有分叶、边界不清、毛刺、胸膜牵拉、厚壁空洞、偏心性钙化等。肿瘤细胞体积增大一倍所需要的时间称为倍增时间。肺癌的倍增时间在30~400天之间。所以如果短短一周时间内病灶体积增大了1倍,那么可以排除肺癌,多为炎症所致。

发现肺结节后该怎么办呢?首先不要慌,找专科医师进行咨询。多数肺结节不需要手术治疗,根据肺结节的特征及危险因素,制定随访计划,定期复查CT。如果肺结节的密度在变淡或者直径在缩小,多提示为良性病变。如果病灶在增大或者实性比例在增加,考虑恶性可能性较大,需要进一步检查或者手术治疗。

那么,作为一个健康人需要注意什么?王博士说,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注意考虑一个问题,我们自己是不是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什么是高危人群呢?简单的说,包括以下几类人:40岁以上的长期吸烟者( <20岁开始吸烟,>20支/日,>20年);经常接触煤烟、煤焦油和油烟者;按受过量放射线照射者(采矿工等);长期接触无机砷、石棉、铬、镍者;慢性肺部疾病如肺结核等患者、慢性咳嗽,痰中带血者;有肺癌家族史者。如果自己属于高危人群,那么就需要至少每年进行1次低剂量CT检查。

肺癌起病隐匿,不易发觉,患者出现症状再去就诊时往往已经处于肺癌的中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而举办肺癌科普知识系列讲座的目的就在于帮助患者及其家属对肺癌有一个正确全面的认识,希望能有更多人受益。

王西勇博士名片

肿瘤内科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进修于江苏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中国老年医学精准医学分会委员;主要从事肺癌的早期筛查及基因诊断。

新闻推荐

从罕见病到进医保,1.5万sJIA患儿的心声

记者|任悠悠“我是我们班年龄最大,身高最小的孩子。"乐乐站在我面前笑着说,如果不是乐乐妈妈提醒,我的第一反应...

相关新闻:
永远的伴书2019-03-15 10:37
猜你喜欢:
新书快读2019-03-15 00:00
评论:(肿瘤内科开展抗肺癌知识讲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