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什么?皇帝宴客竟然靠“众筹” 皇帝国宴都吃啥?野餐好哪口儿?一本书告诉你“皇帝怎么吃”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3-26 11:32   https://www.yybnet.net/

皇帝宴客竟然要众筹?皇帝野餐爱吃啥?皇帝的健康 饮 食 秘 诀 有哪些?

2019年,带着宫廷里的美食风尚与新奇,故宫出版社的新书《皇帝怎么吃》与读者见面了。书中引经据典、图文并茂,充分满足了读者对于宫廷习俗、典故等知识及相关文化的需求。

让我们先睹为快,来一趟愉快的皇家美食之旅吧。

【皇家大宴】

国宴到底都吃些啥?

清代皇帝的宴会,包括他以一国之君的身份宴请其臣下的国宴,以及他以一家之长的身份宴请家人的家宴。同时举行国宴与家宴的时间节点只有元旦这一节日,而在除夕要单独举办家宴,万寿节、皇帝大婚等,亦需单独举行国宴。

那么,国宴到底要吃啥呢?下面我们看看清代元旦太和殿四等满席菜谱:

每席(即每张宴桌)包括:四色印子四盘(每盘四十个,每个重一两);四色馅白皮方酥四盘(每盘四十个,每个重九钱);四色白皮厚夹馅四盘(每盘四十个,每个重九钱);鸡蛋印子一盘(计四十个,每个重九钱);蜜印子一盘(计四十个,每个重一两);合圆例饽饽二盘(每盘三十个,每个重一两二钱);福禄马四碗(每碗四两);鸳鸯瓜子四盘(每盘一斤八两);红白馓枝(子)三盘(每盘四斤八两)。干果十二盘(龙眼、荔枝、干葡萄、桃仁、榛仁、冰糖、八宝糖、大缠、青梅、栗子、红枣、晒枣)。鲜果六盘,分别是苹果七个、黄梨七个、红梨七个、棠梨八个、波梨八个、鲜葡萄十二两,还包括一碟盐。共计点心十八盘、瓜子四盘、馓子三盘、福禄马四碗、干果十二盘、鲜果六盘、盐一碟。另有小猪肉一盘、鹅肉一盘、羊肉一方(块)。

食谱都是家常,并不诱人,但分量却是十足。

什么?皇帝宴客靠众筹

不过,清朝太和殿国宴的费用并非全部由国库负担,而是由有爵位的王公分担,只有皇帝所用御膳桌上的宴品由内务府备办。按规定,除了饽饽宴的点心等由光禄寺备办外,酒席宴需用的羊百只、酒百瓶,需由王公们按规定进献,如果当时的王公数较少,进献的羊与酒不达标,再由光禄寺负责增备。

清朝皇帝让王公们出资备办酒席,是在用意深厚,意在向他们宣告:大清王朝不是我皇帝一人的,也有你们的份儿!你们要与我同心同德,巩固江山。这对于王公们而言,也增强了他们维系皇权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皇帝野餐】

烧烤、鱼鲜 皇帝的美食之旅

除了在庙堂之上吃大宴,皇帝还要在巡幸、游猎之余野餐一番。康熙皇帝西征噶尔丹,也是“走一路吃一路”,还要写信告诉远在京城的皇子,“显摆显摆”。乾隆皇帝最爱行围打猎,打猎完毕,就近把打来的野味烧烤一番,美其名曰“不忘祖制”,过了一把野炊的瘾。

法国耶稣会士张诚在日记中记载,康熙皇帝亲手烹制食物。

一六九二年九月十六日。皇帝猎获了一只五百多磅的公鹿。两点前后,陛下就吩咐预备晚餐。他亲手处理自己打死的那只鹿的肝。肝和臀部的肉在这里是被看作最精美的部分。他的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婿帮着他。皇帝很高兴地把古时收拾鹿肝的方法教给他们。皇帝把鹿肝分割成小片,分给诸子、女婿和身边的一些官员。同时,我也荣幸地从他手里接到一片。每个人都开始仿照皇帝和他的儿子们的样子去烤肉。

除鹿外,各种鱼鲜对于康熙皇帝来说也是美味。西征途中,康熙皇帝曾多次亲笔给留守京城的皇太子胤礽、皇三子胤祉讲述在各地吃鱼的情形,大快朵颐的画面溢于楮墨。

康熙皇帝对宁夏水果、面大为称道:“葡萄多而好……梨亦好……面甚好。”或是把内务府携带的好面做成饽饽,然后和宁夏面饽饽对比,得出结论:“朕等之面黑且硬。宁夏之面白且软,虽多食而易消化。”

【养生秘籍】

皇帝的健康饮食指南

其实,清宫御膳并不神秘,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普通,但是精到。《清宫御膳档》中记载的菜肴,除燕窝外几乎都是老百姓平时吃的菜肴,就连菠菜豆腐汤、老咸菜都有,使用的都是极为普通的食材。这和苏州菜的特点一样——— 不以名贵稀有的食材为原料。

康熙皇帝非常强调饮食对健康的作用,反对随意摄取,主张合理饮食。一是主张“节饮食”。康熙皇帝强调“适可而止”:“所好之物,不可多食。”二是主张“慎饮食”。就是对食物的审慎,即对食物质量有要求。首先强调要排除杂质,尤其是水。他对各地贡来的水和巡幸在外的用水定有严格的制取方法和标准,并著有《水性记》一文。三是多吃粗粮和蔬菜水果。康熙皇帝主张老年人饮食宜淡薄,多吃蔬菜、水果。还有就是禁烟酒,因为他认为酒有乱人心志和致人以疾的坏处。

还有一点比较重要,就是进膳后,康熙皇帝会自觉保持良好的心态,只讲开心事,说开心话,或欣赏自己喜爱的古玩字画,他认为这样可以帮助消化。

而善于养生、终得长寿的乾隆皇帝就更注重营养膳食的均衡,吃的很简单,但是应该摄取的营养都有保证。

皇帝饮食讲究“不时不食”,到时间再吃饭,有准确的钟点,最有规律。吃的也要荤素搭配,讲究的就是营养均衡。此外,皇帝还讲究“节令美食”,什么时节吃应时当令的蔬果,绝对不吃反季节的食物。

皇帝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健康的饮食,还是要以素食为主。是不是很惊讶?

(据《中国青年报》)

新闻推荐

“小龙虾学院”为何走红?

何鼎鼎最近,湖北潜江“小龙虾学院”首批学生未等毕业就被各企业预定一空,引发了人们对专业技能人才与职业教育崭新魅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什么?皇帝宴客竟然靠“众筹” 皇帝国宴都吃啥?野餐好哪口儿?一本书告诉你“皇帝怎么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