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中学生如何正确“用”手机

来源:都市女报 2019-04-16 14:13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初中生与互联网连接的主渠道,已经从以前的电脑变成了现在的手机或者平板电脑。要不要给孩子配手机?学习是否离得开网络?防止孩子沉迷网络,家长究竟应该怎么做?

建立手机使用契约

全国名师大讲堂特聘专家、杭州市模范班主任费颖老师说,任何一个新兴的事物就像一把双刃剑,它不可能只有好处,或者只有坏处,家长不能因为对这个新兴事物没有把握,就把它从孩子手里夺走,营造一个封闭的环境,这反而会激发孩子更大的好奇心。她认为手机问题的焦点不在手机,而在于对待它的态度,家长首先要培养自己的自信,先去了解它,想办法好好利用它,再来提高孩子的自控力。

在手机问题上如何不因噎废食?费颖建议同学们与父母建立一个手机使用契约:明确什么时间、多长时间使用手机等。另外,最好就在家长眼皮底下玩,接受父母的监督。

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的班主任张庆珍发现,很多学生沉迷手机的根源在于家庭。如一些孩子会向父母提出“我考到多少名,双休日就给玩多少时间的手机”这样的要求,很多家长同意了。但家长们很快就发现,没过多久,不需要奖励条件,孩子也会要求玩手机了,比如以不学习为要挟。大部分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是缺乏经验的,在受到孩子威胁时,很多家长会退让,而如果家长一味满足孩子,就如同扬汤止沸,饮鸩止渴。

挑选手机使用时间段

对初中生来说,与父母约定玩手机的时间段也非常有讲究。大部分家长会要求孩子在完成作业后再看手机,但费颖对此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

她认为,完成作业后一般是晚上了,这个时候再给孩子玩手机,会让孩子过于兴奋而影响睡眠,有些孩子甚至会停不下来,在被窝里偷偷刷手机直到深夜。

费颖建议家长,让同学们在放学后到吃晚饭前这段时间内使用手机。这个时候同学们已经经历了一个白天的高强度学习。从科学的角度讲,脑力劳动者最佳的休息方式不是躺着,而是通过做一些与学习不一样的事来休息,如运动、听音乐、看看电视、玩玩手机等。“我班里的同学就会在这个时间段光明正大地在父母眼皮子底下玩手机,晚饭后则做作业,按时休息。”

“我们既然给予了孩子们可以接触到整个世界的工具,那么,我们就有责任教育他们发挥这些工具的正面作用。”费颖把她针对手机或者互联网的教育实践总结为“入乎其内,出乎其外”。

费颖的班级在“喜马拉雅”APP上开辟了一个“188空中电台”,班里同学被分成几个小组参与其中,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成为主播。这个电台成了同学培养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好场所,成了名著导读、热点话题收集的语文学习阵地,也成了一个亲子场所。

同时,费颖又注重引导学生去发现生活不只有互联网,还有比互联网更有趣更有意义的事需要去了解去传承。为此,她设计了“治愈系成绩单”,引导学生各自拥有来自同伴、社会和亲情的“能量支持”系统,有了坚实的情感支撑,也能拥有更多抵御负能量的能力。 (据《树人导报》)

新闻推荐

丝绸之路文旅产业联盟成立

据西北旅游网消息2019青海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4月12日在青海西宁开幕。4月11日,由西北旅游协作区倡议发起...

相关推荐:
画册不是书2019-04-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中学生如何正确“用”手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