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杨洪雨:他上阵扶贫后这个村喜焕新颜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4-16 15:26   https://www.yybnet.net/

杨洪雨,男,197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盐城市检察院主任科员,2016年到盐城市阜宁县板湖镇下辖村挂职,承担扶贫工作。3年以来,他深入走访调研,带领当地干群探索出特色扶贫开发模式,让村集体经济从负债扭转为年创收50多万元,农民年均增收19.8%以上,让一个省级经济薄弱村变成精准脱贫的样板村。2018年11月,杨洪雨入选“中国好人榜”。

杨洪雨是一位曾在云南边防部队坚守25载的转业军人,浑身充满着军人敢打敢拼、能战能胜的热血气质。

2016年4月,转业到盐城市人民检察院还不到半年的杨洪雨,受盐城市委选派,到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任第一书记。

进村后,听到村里流传的童谣“孔荡孔荡,贫困农户一大趟,72家钉头舍,68个光棍躺”时,杨洪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村子一穷二白的面貌。

当时村里的“家底”为:人均年纯收入约9000元,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打工的收入,全村总共400多户,贫困户就占了将近100户。村里没有集体经济,账面上只有9块7角钱,但欠外债却高达51万元。

面对村情和乡亲们的期盼,杨洪雨感觉到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

驻村第二天,杨洪雨就展开了对低收入农户、贫困户、五保户和其他村民的全面走访调研,并梳理情况分类建档。短短一个月,杨洪雨走访了200余户430多个村民。

掌握了第一手的村情民意,脱贫致富的整体思路也基本成型了。杨洪雨因地制宜,把村里以前荒废的荡滩池塘整治成一个130亩的螃蟹池,以10.8万元的价格承包了出去。接着,他又筹措资金,准备建设粮食烘干厂。

正当杨洪雨准备带领群众大干一场时,“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袭击了孔荡村,造成村里1人死亡、6人重伤、上百户民房受损,连同村民们刚刚燃起来的脱贫斗志也被吹灭了。

灾害发生后,杨洪雨立即带头组织党员干部抢险救灾。连续二十多天,他带着大伙挨家逐户地巡查,忙着救治伤员、恢复生产,每天睡眠只有两、三个小时。同时,他发动同事、战友、同学捐款捐物,帮村民渡过难关。经过多方协调,争取到8200多万元善款,重建孔荡新村。2017年6月份,283户受灾村民全部搬迁到全新的孔荡大爱村。

在推进灾后重建的同时,杨洪雨利用一切时间跑项目、办贷款、求技术、拉赞助、找岗位……带领村民发展致富项目。

在帮扶工作中,他写下了十几本扶贫笔记,还写了一万多字的孔荡调查报告,手绘了《乡印孔荡》五年发展规划图。他创造性地打造了“孔荡”扶贫开发模式,在保证集体主导地位的基础上,充分挖掘资源,有针对性地帮特困户脱贫致富。这一模式经过推行和实施,孔荡村从省级经济薄弱村一跃变成精准脱贫样板村。2017年底,这一模式被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省扶贫济困奖”。

孔荡村先后流转土地1665亩,发展规模种植、养殖、加工和服务等项目。同时,经过杨洪雨多方协调并统筹资金480万元帮助村里先后建立粮食烘干、冷冻保鲜、仓储物流、商务酒店、特种养殖和现代农业服务中心6个价值600多万元的集体经营性资产,成立专业合作社3个、生态农业科技公司1个,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19.8%以上,集体经济年创收5 0多万元。

新闻推荐

六盘水各类赏花节搭台 推出更多旅游精品线路 六盘水春季旅游产业打造篇

乌蒙大草原百车河景区人间最美三月天,正是赏花好时节。随着六盘水市各地桃花节、油菜花节、樱桃花节等各类花节的相继举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洪雨:他上阵扶贫后这个村喜焕新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