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老砦镇 分类定级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4-16 16: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鱼台讯(通讯员 冯程程 谢劼 )老砦镇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多渠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摸清底数分类型。该镇按照村集体经济现有情况进行分类排序,其中经营性收益或长期稳定收入来源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划为一类村,共有8个:独山村、后六村、前六村、后姚村、双河村、西城西村、边庄村、许楼村;有闲置土地、坑塘等自然资源,通过土地整合村集体经济达到3至5万元的村作为二类村,共有13个:沙河村、西城东村、东里西村、老东村、老西村、老北村、闫集村、仁南村、李集村、张堰村、魏庄村、晁庄村;没有经营性收益或长期稳定收入来源的但在给予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可在1至2年内成功“破零”的村集体作为三类村,有刘寨村、王庄村、盛庄村、仁北村、义和村、小砦村、四合村、东里东村,对于三类村将建立村集体经济管理台账,分类施策。

因地制宜找路子。该镇针对三种不同类型的村,党委政府对症下药,分类施策,优先解决三类村中的“脱贫村”。依托财政兜底,通过增减挂钩等项目,对三类村土地进行流转,对坑塘、河堤进行整合发包,力争村集体经济“破零”;采取“联合经营、比例分成”等方式,把8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进行整合,建立厂房,以村入股的形式进行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突破三万元;对二类村,将进一步完善“三资”管理制度,尤其是资产清查、资产台账、资产评估、资产承包、租赁、出让等制度,确保集体资产、资源的安全和保值增值;对一类村,通过引进企业,与企业开发合作发展稻虾共作、藕虾共作项目,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样板。

严格标准强推进。该镇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的多种实践形式,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做到发展、管理和效益并重;建立了班子成员挂帅分包捆绑责任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村级集体经济落实情况检查督查,对村级集体经济的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把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行得正、文化高、观念新的各类人才选进村领导班子,进一步规范提高农村党支部组织力,从多方面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集成升级;同时,按照民主决策的原则,切实加强集体资产管理,抓好集体资产的投入运营,逐步建立投入、增值、再投入的滚动发展机制,提高集体资产使用效益,增强集体经济实力。

新闻推荐

县综合执法局 抓好班子带队伍转作风

(全媒体记者杨雪雯)日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暨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该局要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砦镇 分类定级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