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电动车新规出台 车主主动考驾照 驾校里多了“D照新客人”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4-1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曹梦晴

在大家的眼里,考驾照应该就是指考四轮驱动的机动车,实际上,除了四个轮子的机动车,三轮车照样也要考。尤其是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一些用电瓶车作为代步、货运工具的车主,纷纷来到驾校,学习系统的驾驶知识。

电动车新规出台

为了规范电动车,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出台,并于4月15日实施。新修订的《规范》废除了长达19年的旧规,调整完善了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要求,意在保证大众出行安全。其第一个规定要求给电动车上牌照,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不允许上路,超标的电动车按照电摩处理,车主必须去驾校考驾照、上牌照。

淮河晨刊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电动两轮车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摩托车是机动车属性,电动车是非机动车属性。规范的出台,意味着电动两轮车产业将全面实施3C认证标准,并拥有更加规范的生产标准,更加严苛的检测标准,更加安全的产品标准。超标电动车市场,根据消费者的选择而划分为电动自行车与电动摩托车两大类。

电动车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需具备脚踏骑行能力,整车质量禁超55kg,最高时速不超过25km/h。如果是超标的电动自行车,按照电摩处理,上牌照及驾照流程跟机动车类似;如果不超标,则按照非机动车处理,不需要牌照,牌照登记注册需根据各地管理办法执行。新国标是强制性国家标准,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

驾校里来了“新客人”

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胜利西路一驾校内。此刻,学员正在一辆三轮车上操作,学员驾驶着三轮车缓慢行驶,不时绕过一个又一个立杆,再爬上小坡,绕个一圈儿回到原地。在等待区,几名学员依次等待下一轮练习。

这是一段长约两三百米的练习区域,分别设置了绕桩、单边桥等练习点,学员们需要准确无误地绕过立杆,中间不得压线,不得停车和熄火,再顺利上坡、下坡。“这片区域是驾校两个月前新开辟出来的,专门用于考D照学员的练习。”驾校老师孙师傅介绍说,持有D照的驾驶人,可驾驶货运三轮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总校有专门学习D照的车辆和练习区域,以前考D照的学员都是在总校学习,‘电动车新规’出台后,前来报名考D照的学员突然增多,为了分流学员,总校在一些分校也专门开辟出区域供考D照的学员练习。”

采访中,一位女士前来咨询D照报名处。“家里做点小生意,平时需要三轮车拉货,家里有一辆货运小三轮车,过去没想过考驾照,现在电动车出新规了,要有驾照才能驾驶货运小三轮,想着先把驾照考到手,然后给车上牌,这样也能安心开车上路。”这位女士说,近期,她还准备把爱人也叫来一起学,“我家老公还在观望,他认为现在考D照价格要八百多元,有点贵,想等过段时间看是不是能降价再来学。”

孙师傅介绍,驾校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报名考D照。“以前都在总校,一天最多也就几个人学,现在光我们分校一天就有几十个人排队在等练车。”为此,该驾校还特地增设了D照学习班,学员们每天早中晚时段都可以前来学习练车。“学员们都有驾驶基础,只要认真练习,基本上二十天就能把D照拿到手。”

为了家里的车来考个驾照

“上午还好,很多做生意都没来,你要是下午来看,排队等着练车的人可多了,各行各业的都有,送液化气的、送菜的、开小饭馆的老板等等。”正在一旁等着练车的李女士说,人多的时候,等一上午也只能摸一把车。“一圈骑下来也就几分钟,人少时就能多骑几圈,这等练车的架势堪比考C照啊。”

今年年初,李女士花费一万多元购买了一台封闭式三轮车专门用于接送孩子上下学,“得知驾驶电动车也要考驾照上牌后,我就打算先报名把D照拿到手再说。”李女士说,“电动车新规”出台后,她的车子不符合电动车“新国标”,但新买的车子价格不便宜,如果就此扔了十分可惜,即便折价也折不了多少钱,思来想去,李女士决定先把驾照拿到手。“还是希望能够给我们这些刚买了封闭式三轮电动车的车主们一个过渡期,从源头治理,对有电动摩托车和三轮车的车主要求持证骑车,严格遵照交通法规,让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慢慢消失在马路上。”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前来考D照的学员,都是家里有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的车主,为了给爱车上牌照,积极主动报名考驾照。“以前骑车技术都很熟练,现在再系统地学习一下,考个驾照在手里,骑车上路也安心,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

新闻推荐

董健民:“誓与密码共存亡”□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董健民像。(新华社发)在天津市静海区东南部,静静地坐落着一个叫刘祥庄村的美丽村庄。宽阔的马路、整洁的街道、洋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个民族一条河2019-04-18 08:51
评论:(电动车新规出台 车主主动考驾照 驾校里多了“D照新客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