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不要再让坏习惯摆布你的人生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21 08:06   https://www.yybnet.net/

《如何戒掉坏习惯》(日)古川武士著

施敏霞译江西人民出版社

你是否无数次想要戒掉坏习惯,却无数次半途而废,回到自己的“舒适区”,又一次陷入“放纵→后悔→破罐破摔→放纵”的循环?

其实,坏习惯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不可战胜,戒掉坏习惯的过程也不意味着什么都禁止。“你要做的只是重新认识坏习惯,让习惯终结术帮你戒掉坏习惯。”这是来自金牌习惯培养顾问古川武士的建议。他认为,只要坚持度过最初一周,你的欲望就会逐渐变小。一次只戒掉一个坏习惯,有耐心才会更高效。

真正改变自己,“习惯培养”很重要

拖延症,乱花钱,熬夜,沉迷网络和手机,暴饮暴食,情绪极端……这些坏习惯在给予我们短暂的刺激与解放的同时,也夺走了我们人生的主动权。为什么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坏习惯?想要摆脱坏习惯,无从下手怎么办?

对于这种情况,习惯培养顾问有话说。毕业于日本关西大学的古川武士就是一名习惯培养顾问。他认为人要想真正改变自己,“习惯培养”很重要,因此独立开创了习惯培养理论与思想。以习惯培养为主题举办了大量面向个人的公开研讨课,为企业及职场人士提供咨询及培训服务。为了更有效地培养习惯,他坚持必须将具体的思想方法付诸实践,很多客户因此受益,都感动地表示“自己的人生改变了!”。在此基础上,他所著的《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找到想做的事,拥有无悔人生》等书,在日本很受认可。

远离坏习惯,重新拿回人生主动权

古川武士说:“坏习惯与好习惯不同,是在几乎无意识的情况下形成的。此外,快感是让我们不断重复坏习惯的原动力,所以我们很容易就会输给眼前的诱惑。”而《如何戒掉坏习惯》这本书所要介绍的习惯终结术,正是为想要戒掉坏习惯的人们精心准备的一份指南。注意:在着手戒掉坏习惯之前理清思路很重要!如果把戒掉坏习惯的四个阶段即禁止期、动力缺乏期、稳定期、倦怠期看作支撑习惯终结术的骨骼,那么戒掉坏习惯的动机、需要遵守的原则、强大的心灵力量以及“替换”的技术等就是填充习惯终结术的血肉。将两者融合在一起灵活运用,才能有效地终结坏习惯。

在掌握了本书介绍的理论与技巧之后,才进入了最重要的环节,那就行动起来,开始着手戒掉你真正想要摆脱的坏习惯吧。

精彩书摘放弃坏习惯,改变自我

如今我虽自称是“习惯培养顾问”,以前却是那种做什么事都会半途而废的人。从对自己进行投资的技能培训和讲座到兴趣培养,我在这些事情上遭受了一连串的打击。

同时,曾经的我也深陷在被“坏习惯”操控的状态里。今天就和大家说一说我28岁时的日常生活。

那时候我总是几乎就要错过末班车,回到家已是深夜十二点多。面对许久都没有收拾的杂乱房间,我一边叹气一边打开电视和电脑。

明明体重在不断增加,但是看看电视,上上网,肚子就饿了,接着就伸手去拿零食和可乐了。

如此这般无所事事地待着,不一会儿就深夜两点多了。于是只好怀着应该早点睡觉的自我厌恶感,磨磨蹭蹭地爬上床睡觉了。

第二天到了七点以后,即使闹钟响了五次,我还是会继续睡回笼觉。等到醒过神来的时候,才发现已经快迟到了。结果在短暂的十五分钟内,我匆匆忙忙地刷牙,换衣服,狂奔向车站。满身臭汗地在拥挤的电车里晃来晃去,在上班时间前的最后两分钟到达办公室。

光是上班路上就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了。刚坐到座位上,系统的故障问题,客户的投诉邮件和各种电话就蜂拥而至。而今天必须要完成的策划书,当然也就被拖到后面了。

等到顾客接待工作告一段落,总算可以透一口气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因为压力大,晚饭的时候就会狼吞虎咽地吃炸猪排饭,也算是为了今晚最后的策划书积蓄能量。这一天又差点赶不上末班车,也别提策划书了,最后还是在没完成的情况下回去了。

为了减轻压力,回家的路上我总是会去便利店买零食和可乐,体重也不断增长。在这种状态下我又熬夜到很晚,稀里糊涂地度过了一天。

说来真是惭愧,那时的我居然过着这样的生活。现在想来那简直就是“坏习惯”的集中爆发期。

……

所谓坏习惯,是指禁不住眼前的欲望或是诱惑的驱使,从长远来看会带来负面影响的习惯。坏习惯愈演愈烈,还会像以前的我一样滋生出恶性循环。

这些坏习惯会夺走你人生中宝贵的时间,让周围的人失去对你的信任,最后还会夺走你最珍贵的财富——自信。

(孙珺)

精彩书摘

如何区分好习惯和坏习惯

你的饮食、一天的安排、交往的人、游玩的场所等是否也被模式化了呢?所谓模式,就是习惯。

因此,大部分的习惯都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下意识养成的习惯,难道不只是一小部分吗?那么,再一次来明确一下好习惯和坏习惯的定义。

所谓好习惯,是对自己的将来以及当下生活的丰富性给予正面影响的东西。

另一方面,所谓坏习惯,则是图眼前的一时之快而盲目行动,从中长期来看会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的行为。例如拖延处理讨厌的事情、吃过多的甜食、在网上浪费太多时间等。也就是说,从中长期来看具有优势的,就是好习惯。相反,具有劣势的则为坏习惯。

但是,对上网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是为了减轻压力或是进行有效的信息收集,那就可以说是好习惯。只要不超过限度,就称得上是好习惯。

对于自己的人生而言,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需要自己来判断。

新闻推荐

三亚:落实“两不愁三保障”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4月19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带队到育才生态区调研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推进情况。他强调,要围绕“两不愁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新书速递2019-04-21 08:06
欢度苗族姊妹节2019-04-20 10:03
评论:(不要再让坏习惯摆布你的人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