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故居”与“旧居”有何区别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6-10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有人认为,“故居”是某人在故乡曾经住过的房子。其实,据最权威的《现代汉语词典》,“故居”就是曾经住过的房子,其中的“故”是指“过去的、原来的”。

在现代汉语中还有一个词汇:“旧居”。 “旧居”和“故居”是同义词,也是指“从前居住过的住所”,《广韵》有解释:“故,旧也。 ”因此,“故居”与“旧居”是可以通用的。例如,重庆市开放了“重庆郭沫若旧居”,北京市也将“郭沫若故居”作为可供参观的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故居”和“旧居”虽然意思一致,但是对于在世的人住过的房子,现实生活中一部分人更倾向于用“旧居”。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一些人看来,“故”还有死亡的意思,“故居”给人感觉像是故去的人的房子,所以对于在世的人住过的房子,一些人倾向于称作 “旧居”或“老宅”,这是为了图个吉利,并不能据此认为用“故居”是错误的。

2012年4月26日 《人民政协报》登载了《韶山毛泽东故居门匾的变迁》一文,作者写道:1955年3月,毛泽东老屋上的门匾即为 “毛泽东同志故居”。那时,毛泽东还健在,人们都认为:“故居两字正是古人说的旧居的意思,典雅朴实。 ”后来刘少奇考虑到“故”字有两个意思,一是“过去”,一是“故世”,根据他的建议,1965年遂将题匾改为了“毛泽东同志旧居”(后又改为“故居”)。

这种变化,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在于对“故居”一词的误解,并且现实中一部分人的区别使用还远远没有达到“约定俗成”的程度,因此将在世的人的旧居称为“故居”仍然是正确的。 甘正气

新闻推荐

新几内亚岛成两栖动物庇护所 将严防壶菌病进入

新华社悉尼6月9日电壶菌病是两栖动物“杀手”,已导致全球约90种两栖动物在野外灭绝。中国、澳大利亚等国研究人员发现,位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居”与“旧居”有何区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