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养殖“多面手”徐廷发的脱贫“变形记”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6-19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养殖“多面手”徐廷发的

脱贫“变形记”

“脱贫路上妹莫慌,哥哥教你养牛羊;养得牛羊肥又壮,一起赚钱奔小康。”走近贵州省岑巩县苗落村横溪组,只听远远的山坡上传来动听的山歌,唱山歌的不是别人,正是养殖“多面手”、贫困户徐廷发。

“有女不可嫁横溪,人穷山穷又偏僻。”这句顺口溜是对横溪的真实写照,这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四面环山,人多地少,贫困人口较多,绝大多数村民均已外出打工。今年62岁的徐廷发为人忠厚,家庭困难,由于条件差,年近四十的儿子仍未娶到媳妇。为帮助徐廷发早日脱贫,切实解决他家的安全住房问题,2012年,通过苗落村两委的民主评议,给他落实6500元的危房改造资金,把他的破旧木房改建成了砖房,让他一家的住房有了保障。因缺乏技术,2014年他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想致富,学技术;要脱贫,先扶智。2014年,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徐廷发参加了在全镇举办的种养业技能培训,通过学习,让他受益匪浅,加上他在农村掌握了大量的养殖经验,徐廷发对发展养殖业的信心十足。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为他制定出产业发展计划,决定对他进行“因户施策”帮扶,扶持他发展养殖业实现增收。当年落实他养羊项目补贴1万元,养殖本地山羊30多只,年底出售后,他实现收入近2万元。

为进一步扶持他发展壮大养殖产业,2017年他又获得养牛项目补贴8000元,养牛5头;获得养猪项目补贴1000元,养猪4头。在他的精心饲养下,当年通过养牛、养羊、养猪“多元”养殖,他实现收入达3万元。2017年底,徐廷发一家从贫困人口中出列,顺利实现减贫摘帽。

在国家“因户施策”的扶持下,徐廷发的养殖业不断做大做强,他从贫困户一跃成为“养殖能手”,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土专家”。目前已发展养牛9头、养猪6头、养羊26只、养鸡100余只,预计今年可实现创收5万元以上。2019年初,他的儿子徐中华如愿以尝地找到了爱人,一家人其乐融融。徐廷发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对我进行养殖扶持,不仅让我摘掉了贫困帽,而且还让我儿子找到媳妇。”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脱贫才算富。如今,横溪组在徐廷发的带动下,养殖业得到快速发展,全组发展庭院养殖15户,其中养羊大户2户,养鸡大户1户。今年养羊30余只的徐再先说:“在他的带动和技术指导下,也让我养羊发了‘羊财’,仅养羊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通讯员 张能秋

新闻推荐

我住进了 人间天堂

母亲今年91岁,时常和我聊起陈年往事。她的回忆,每每强化我童年的美梦。童年总是快乐多梦,经常睡在枕头上想入非非,做着五彩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殖“多面手”徐廷发的脱贫“变形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