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让“中国芯”成“未来芯”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1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华翼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为民

济南发布扫一扫,更精彩

在济南,你每刷一次公交卡,都是华翼微电子的芯片在工作。而将来,你的生活会和华翼微越来越密切地联系在一起。房产证、结婚证、学位证、毕业证上,每一张重要的试卷上,每一页重要的文件上,都会放上一颗芯片,精准读取,且保护信息安全。

这样的技术突破来自曾为民和他带领的山东华翼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曾为民是“集成电路”权威专家,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曾任职国内外多家集成电路重点研发机构。梳理曾为民专注芯片研发的20年,是由很多个“第一”和“唯一”组成的。

2002年,曾为民同济大学电子信息博士毕业,进入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颗U盾密码芯片、二代身份证芯片和上海世博会门票芯片的主要研发者。

2017年,时任深圳某国企总经理的曾为民被华翼微电子“挖”到济南,从此他又带领华翼微团队创造了不少业界“第一”。

2018年,华翼微独立研发成功国内第一款通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的不动产权证书安全防伪芯片,也是国内第一款成功实现倒封装量产的CPU安全芯片。现在,华翼微作为唯一芯片供应商,正在某直辖市成功试点应用。

同年,华翼微独立自主研发的业界第一款带国密算法的高抗冲突能力的物联网安全芯片,彻底解决了目前重要资产无法精准识别读取、统计及安全管理的痛点问题,已在高安全资产管理中成功试用。该产品获2018年国家金卡工程“金蚂蚁奖”之“创新产品奖”、2018年山东省物联网一等奖等。同时,该款芯片和智能读写设备,已成功入围2019年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门禁系统,目前正在系统调试中。

对于这款芯片,曾为民解释说,比如政府重要文件、重要考试卷,每一页放上一颗芯片,即使叠放在一起,也能够精准读取,护航信息安全“一页都不能少”。它的特点就是多、快、准、稳——一次能同时读取500颗芯片,一秒钟可以读到250颗芯片,达到100%精准读取,并且可靠性稳定。

华翼微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安全芯片设计企业,也是国内获得完整安全资质认证的六大主要安全芯片设计公司之一,已成为信息安全领域的领先者。华翼微拥有全国第一张国家密码管理局颁发的双界面安全芯片型号证书,同时还担负着山东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的重任。华翼微的快速成长发展,离不开省市良好的产业政策环境,济南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一直关心和关注着华翼微的成长,尤其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去年10月还专门就支持华翼微的发展作出了相关批示。

众所周知,中国芯片、集成电路产业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20年专注于芯片研发设计的曾为民只有一个想法:让“中国芯”越来越多地替代进口。对于产业的发展,曾为民有很多思考,“相关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作为山东、济南的一家企业,我们建议济南重点发展芯片设计业,重振济南作为全国第八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的雄风。”

(本报记者 王雪芹)

新闻推荐

纸巾薄一点、电器少元件…… 部分品牌“电商专供”套路深

眼下正值“6·18”电商大促前夕,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网上搜到同品牌同款商品的价格虽然便宜不少,但收到货后却与实体店有差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中国芯”成“未来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