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睡太空舱 体验“火星”生活 青海“火星”营地7月正式投用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27 02:13   https://www.yybnet.net/

“火星”营地

7月来青海冷湖地区,一个即将正式投用的“火星”营地展现在眼前。在这里,你可以睡太空舱,同时体验“流浪火星”,让你的航天梦想触手可及。该“火星”营地是中国首个投运的火星模拟基地,主要为国家研究火星提供了科学手段,同时激发和培养下一代对于航天、深空探测以及火星探测的兴趣爱好。

6月21日,“华彩七十年 奋进柴达木”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的“火星营地”,本报记者带你一同感受这个致力于打造以科学、科普、科幻为核心的文创旅游基地。

青海冷湖

“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

青海冷湖, 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北部、甘青新三省区交界处,隶属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这个新成立的中国最年轻的县级市,附近有俄博梁雅丹地貌,但现在镇区只有一二百人,这个被荒漠、戈壁和高山围绕的“无人区”,曾是石油大开发时代的繁华都市。这里有着独特的雅丹地貌,荒芜干旱、少有人烟,被外界称为“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但这种地貌又与火星地貌特征类似,因而具备了地球上少有的火星特质。

科幻作家刘慈欣说,第一次到冷湖时,毫不怀疑自己真的置身火星的环境中,“火星小镇”由此得名。在这片“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以科学、科普和科幻为核心, 中国首个研学火星模拟基地——“火星营地”拔地而起。这个项目斥资1.5亿,营地建设风格模拟未来人类移居火星后的生存环境,搭建有“总部大楼”“火星舱”等,这些建筑和山色融为一体,仿佛置身在火星之上。据冷湖火星营地负责人高峻岭介绍,火星营地占地面积约80亩,可同时容纳60人睡眠舱住宿,100人帐篷住宿。

睡太空舱

感觉像住在胶囊里面一样

我们向往着太空的深邃和未知,从未停止过探索的步伐,但只有少数人才能真正触及那个神秘的世界。在中国首个投运的火星模拟基地,不妨带着孩子去一趟冷湖“火星小镇”, 观看火星地貌,体验火星生活。

21日,本报记者随采访团进入“火星小镇”,经过几个小时的折腾,终于进入冷湖地区的第三高峰,海拔4000多米,远远看到两座科研天文望远镜矗立在山顶。这两座科研天文望远镜直径超2.5米,是北半球最大的两座天文望远镜。两座天文望远镜各司其职:一座用于观测白天的天文情况,另外一座则用于观测夜间的天文数据。由于交通不便,游客暂时观看天文望远镜的时机尚不成熟,山顶还没有任何基础设施。如果自行前往观看,需要带足食品和饮水,以及防晒等用品。本报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几台推土机还在修路,两座天文望远镜也只能远远观看,根本不能近距离细看。

离开山顶,当晚入住“火星营地”。从建筑形式上看,这是一个以集装箱为主体、可以自由扩容空间的营地。这里荒凉、空旷、寸草不生,同时这里也会让你有前所未有的美妙体验,所以火星营地也被这里的人称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营地”。露营于此,恍如登陆火星。

拿到“火星移民局”的通行证,本报记者入住53号太空舱,里面可容一个人睡觉,还能半卧着看书。舱内有电视、可以调节的4种氛围灯和床头阅读灯,还设有舱门开关,轻触一下可以打开或者关闭,就能爬着进出,感觉有点像住在胶囊里面一样。

身临其境

体验“火星”上的生活

早晨从太空舱出来,硕大的金灿灿的太阳开始从地平线下方升起,营地开始展现它美丽的一面了,整个“火星营地”就好像是一片金子的海洋,地面金灿灿的,月亮仍然隐隐地挂在天空中,日月同辉。太阳把人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绵延起伏的群山围在“火星营地”的四周,远看就像树林一样,光秃秃的地面一脚踩下去,尘土飞扬。放眼四望,地上没有一丝绿意,只见茫茫戈壁,黄沙漫天,再无其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这里雕刻成了人迹罕至的无人区,这里是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来到营地的所有人都能身临其境地体验到居住在火星的状态,不由自主地想尽快进入生存挑战角色,体验在火星上的生活。

据随行的茫崖市委副书记田才让介绍,火星模拟基地就是要打造一个最具未来感和时空想象力的综合性场景体验旅游项目。冷湖镇正在推进“火星小镇”计划,将其打造成以科学、科普、科幻为核心的文创旅游基地。从目前的计划来看,未来整个冷湖全境将会打造成集科研、科普、文创、体育、旅游为一体的多形态火星基地。

本报记者 张道平文/图

新闻推荐

汇聚文明力量,书写活力西镇 云南路街道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打造时尚幸福街区

通讯员肖玮颉半岛记者曹现梅步入楼院,告别了昔日的“脏乱差”,焕发新颜值;走上马路,绿灯亮起,行人有秩序穿行人行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睡太空舱 体验“火星”生活 青海“火星”营地7月正式投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