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7-16 09:40   https://www.yybnet.net/

□田万珊

一个人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读书学习,而父母最重要的事情则莫过于教育孩子。读书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书籍里几乎包含了所有的知识,多读书可以让你更好地认识世界,学到更多的知识,在长见识的同时还可以愉悦身心。同样的,父母对于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育孩子可以说是当父母最重要的事情。

我是某实验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拥有17年的教龄。我发现一个现象: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往往都是手不释卷的,而不爱阅读的孩子,学习上也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查阅资料得知,早在50多年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有结论:“让孩子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美国著名教育家(美籍华人)张桂莉表示:“大部分学生学习不好的根源就在于没有浓厚的阅读兴趣,从而影响理解能力、写作能力,甚至是学习兴趣。”

阅读如此重要,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呢?我想最主要的阵地应该是家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父母以身作则。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几本对我和孩子影响深远的书,以及十年来我们家的阅读历程:

早在儿子牙牙学语时,我就把“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作为一项研究课题。在儿子0~1岁的时候,我先后读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我的事业是父亲》《卡尔·威特的教育》《阅读开启智慧》,通过阅读,我不仅坚定了培养孩子成才的信念,而且不断地学习方法和技巧。

儿子2~6岁我陪他阅读的书目有:《三字经》《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唐诗》《笠翁对韵》《中华字经》。这些书都是孩子入睡前最好的读物,在儿子很小的时候,我就一边读着《三字经》,一边拍儿子入睡。

儿子正规学习的第一本书是《弟子规》,它是中华民族的经典,我带领儿子认真学习与实践,以达到训蒙养正、立德做人的目的。后来,又学习了《朱子治家格言》,学习优秀家风和修身治家之道。《四五快读》是一套幼儿快速识字阅读的好书。这本书可以说是给孩子的阅读插上了翅膀。通过此书的学习,我明显感到孩子对识字的敏感和兴趣。就这样我们一边认字一边阅读,三年内儿子先后读完了幼儿园里和幼儿园外的两个绘本馆。

当绘本图书已经不能满足他的需求时,我带孩子去新华书店。当他看到上上下下四层楼的书,激动不已地说:“哇,好多书呀!妈妈,我都想看。”我开心地告诉他:“以后,你会见到更多更好的书,大学的图书馆更大,将来你也会看到,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吧!”我拉著他的小手来到幼儿阅读专柜,给他读《小猪稀里糊涂》《小屁孩日记》《名人小时候的那些事》《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儿童文学》等书。我非常信奉袁枚的那句话“书非借不能读也”。每次阅读一小时,我们要离开时,他都恋恋不舍。当然,看到好的图书,我们也会买,反复阅读。慢慢地,我欣喜地发现孩子能够独立阅读了,阅读速度也加快了许多,图书专柜在不断变化,他也在快速地进步。

儿子说起话来,越来越讲究措辞,还能借景吟诗,爱上了写日记,三年级的作文已不在话下。孩子的变化他爸爸也发现了,后来,去新华书店读书成了我们仨的共同爱好,直到今天。我们阅读完,往往还会彼此分享读书心得,有时是在吃饭时,有时是在散步时。

美国教育家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是一本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经典之作。书中第九章的家庭会议是一个很棒的育儿方法,通过每周家庭会议,孩子学习社会和生活技能,家庭要有仪式感,家庭会议应该有固定的会议时间和地点,每个人放下手中的事情,聚集在一起,铺上好看的桌布,插上鲜花,摆上水果及茶水,正式地开一个家庭会议。将近20次的家庭会议后,我们仨不仅加强了亲密度,还给孩子提供幸福感、自信心、自我价值感和归属感。

今年春节刚过,我和儿子有幸游览了美国。我们先后来到哈佛、耶鲁和麻省理工学院,我们在哈佛大学书店驻足,感受麻省理工的大气与包容,参观游览耶鲁大学图书馆,那里珍藏了1100万册图书,从古代的羊皮卷到早期的印刷书籍到电子数据库,应有尽有。耶鲁大学图书馆里,大约有500个充满活力的工作人员,为全世界提供着创新和灵活的阅读服务。看了美国第一、世界规模第二的大学图书馆,儿子说:“当一个书迷来到耶鲁大学的图书馆,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是呀!一定要把外语学好,才能多一双眼睛看世界。”我说。他信服地点了点头。

游览完,我们回宾馆,由于倒时差,我特别困,但他激动得没有一点睡意,于是我给他布置了一篇习作——美国感想。等我一觉醒来,他拿来给我看,我特别惊喜,他居然写了一首名叫《美国之旅》的小诗,读起来朗朗上口;还有一篇感想《与美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写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稍加修改后,这两篇文字分别在河南模联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我深深地感到,读书正在悄悄地帮助我们成长。

在前面提到的家庭会议中,因为得到充分的交流,所以解决了我们生活中的很多难题,同时还提出“全家总动员三人共读”活动,整个暑假期间,我们仨经常聚在一起,读《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这套书共14册,近100篇精彩故事,上千幅写实插画,精彩的故事带给孩子想象和创造的空间,更给孩子思考和判断的智慧,是一部让孩子认识自己、了解历史、习得智慧的经典巨著。有好几次都是孩子主动跑来,找我们一起读历史,看得出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历史。在读书中,我们家长也是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儿子小时候爱写作文,现在爱做小手工小制作,我就顺势引导他看《游戏中的科学》《轻武器》。有一天,他去爸爸的学校,看到中学生的实验仪器而着迷,我们就给他借来物理书,没想到这么难懂的书,他却读得津津有味,爱不释手。于是,我们就带领他共读了八九年级的《物理》。后来,我又买来《居里夫人传》给孩子读,书中回顾了居里夫人这位影响世界进程的伟大女性不平凡的一生,还描述了居里夫人的品质、工作精神、处世态度。读完这部书,儿子找到了榜样,理解了居里夫人对困苦和灾难的忍耐,以及顽强的工作精神。

读书的热情一旦被激发,就会势不可挡。同儿子商量后,我们制作了一张“我能读100本书”的表格,每当孩子读完一本书就在表格上记录下书名。我欣慰地看到孩子在读书时是快乐的、着迷的和幸福的,我终于找到方法了,终身阅读不再是梦!

作为父母的我们应该怎么阅读呢?给大家分享的阅读公众号有:慈怀读书会。慈怀读书会是以人文情感等综合性阅读类公众号,本着“因书明理,以慈怀道”的理念,根植于中国文化,对外看懂世界,对内明白自己,还有十点读书。APP有樊登读书会。樊登读书会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学习型机构,是倡导“全民阅读”的先行者,使命是帮助中国3亿人养成阅读习惯。我是樊登读书会的会员,每天运动跑步时,最喜欢的就是听樊登老师讲书,听书成为习惯,一年内能听到的书不下50本。我平时阅读的书籍主要是运动健身和家庭教育方面的书,推荐的书籍有:《正面管教》《秘密》《正念的奇迹》《一平方米的静心》《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跑步圣经》《睡眠革命》《非暴力沟通》《好奇心》《运动改造大脑》。这些书也多来自樊登读书会的推荐,真诚地希望所有父母都能够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

读书能够影响人的一生,甚至能够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读书能够激励和鞭策人们不断地前进,从而获得幸福美好的生活。

新闻推荐

6天内 广州仲裁委前后两任主任落马

王小莉资料图7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援引广州市纪委监委消息:广州仲裁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小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