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罕见 重庆两只大熊猫同日生下双胞胎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7-1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育婴箱中的大熊猫宝宝“莽仔”的幼仔“兰香”在育幼仔

新华社重庆7月16日电“同一天生了双胞胎!”16日上午,重庆动物园发布消息称,该园两只大熊猫妈妈同日分别产下一对双胞胎。在该园大熊猫繁育史上系首次,且都是自然交配成功,在全球圈养大熊猫繁殖史上也极为罕见。

同日产下双胞胎一对“兄弟”一对“姐妹”

据介绍,6月23日,零时11分、51分,重庆动物园的大熊猫“兰香”产下双胞胎,均为雄性。“哥哥”体重167克,“弟弟”体重115克。当天17时14分、42分,大熊猫“莽仔”又传来喜讯,产下双胞胎,为一对“姐妹花”。“姐姐”体重142克,“妹妹”体重160克。

目前,熊猫宝宝各项体征良好,母子平安。其中,大熊猫“兰香”出生于2002年7月12日,于2016年顺利繁殖过一对双胞胎,7岁的“兰香”算是高龄“产妇”。

为何罕见?大熊猫妊娠期从72天至324天不等

重庆动物园两只熊猫妈妈同一天添双胞胎“新丁”后,第一时间邀请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来园指导,工作人员对大熊猫进行人工辅助育幼,一只由熊猫妈妈带,一只在育幼箱中人工育幼,轮流交换,让幼仔都能及时吃到母乳并正常排便。产房里,两只大熊猫妈妈分别由专人24小时精心护理,调理其饮食结构,合理提供营养液、竹笋及竹子,并辅助大熊猫妈妈哺乳幼仔。育幼室里,大熊猫育幼专家24小时值守,精心呵护,定时给幼仔排便、喂奶。根据幼仔日龄和生长状况科学调节育幼箱温度和湿度,并做好每个环节的消毒工作。

据介绍,此次是重庆动物园大熊猫繁育史上,首次出现同一天两只大熊猫顺利产下双胞胎,且都是自然交配成功,这在全球动物园中都极为罕见。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繁育专家程建斌介绍,大熊猫妊娠期从72天到324天不等,在城市动物园中,同一天生产的情况确实罕见。“大熊猫生单胎和双胎的比例各占50%左右,也有极少数会生三胎的。熊猫妈妈从妊娠期开始就得特殊照顾,就连吃的竹子都是精心挑选过的。”

征集10对双胞胎市民在幼仔满月当天免费游动物园

据介绍,重庆动物园目前在园展出大熊猫12只(不含此次新添4丁),9只雌性,3只雄性。据了解,其中一只叫“新星”的大熊猫,今年37岁,是全球现存最长寿大熊猫,如果与人类年龄进行换算的话,相当于人类的“百岁高龄”。到2018年底,“新星”已有137只后代,分布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次“兰香”和“莽仔”产下的双胞胎都是“新星”的第四代后代,算是“四世同堂”。

此外,为营造游园喜庆氛围,重庆动物园将征集10对双胞胎市民(不限年龄、不限户籍)于7月23日4只幼仔满月时,到重庆动物园参加庆祝会。报名可通过关注“重庆动物园”这个微信公众号留言或拨打电话023-68407374登记,7月23日当天9时30分携带身份证明签到,免费入园参加庆祝活动,未报名成功的双胞胎当天也可免费游园参观。

新闻推荐

一双球鞋卖一万元 线上线下花式“抢” 一股潮鞋风 不知从何起? 官

方App登记摇号、实体店排队抽签、海外代购……一股“潮鞋风”不知从何而起,迅速占领年轻消费群体的“心扉”,有的明星联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罕见 重庆两只大熊猫同日生下双胞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