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更重要的问题是 三伏贴到底有没有用?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19 14:2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江西省儿童医院92名儿童贴“三伏贴”后被灼伤一事引发关注。7月18日晚,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情况通报。通报称,部分儿童出现皮肤瘙痒、灼痛感等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系江西省儿童医院医务人员在“三伏贴”辅料配制中将往年配方中的嫩姜调整为老姜,酒精浓度从56°提高到62°。目前涉事医院已对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进行免职处理。

从16日江西儿童医院三伏贴事件爆发,到18日晚江西卫健委通报,这个回应相对来说来得还是比较及时。关于儿童灼伤原因,通报内容也大致对应了此前不少专家的推测——跟辅料原料与药物配比有关。这一定程度上解答了家长与舆论的困惑。

但是,通报虽然点出了儿童使用三伏贴被灼伤的原因,但对公众关注的另一个焦点问题,三伏贴到底有没有用,未着一字。不知这是刻意回避还是认为不值得回应,总之让人有些失望。公众更希望看到,江西卫健委能就这个问题做些解释,这是直面舆论关切,也无疑更具有公共意义。

众所周知,三伏贴是中药制剂,根据中医的说法,在初伏、中伏、末伏对患者进行天灸治疗,对于有适应症的孩子,特别是鼻炎、慢性咳喘、体质弱、脾胃功能差等孩子,可以起到温煦阳气、驱散内寒的作用,进而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

但关于使用三伏贴到底有没有用,或者是否会造成额外的风险,民间一直存在不小的争议。这倒不是因为“中医粉”与“西医粉”的立场之争,而是因为三伏贴确实曾造成一些伤害案例。以“三伏贴”为关键词在网上搜索,可以看到不少因使用三伏贴受伤的新闻。

甚至有“质疑者”从学理的角度分析三伏贴的危害性:三伏贴的“基本方”包括:白芥子、甘遂、细辛、延胡索、麻黄等等,但是据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药毒理学》一书的说法,白芥子、甘遂、细辛等具有有毒成分,患者敷用三伏贴所产生的“热痛感”,恰恰是中毒的症状。

网上质疑的声音很多,辩护的声音也很多,普通公众没有下结论的能力,但这至少说明三伏贴是有争议的。当然,那种对三伏贴全盘否定的说法未必正确,但这种舆论情势更说明,相关方面应该对三伏贴做些解释与科普,信息多了,公众自会下判断。

这一次江西儿童儿童医院三伏贴致伤事件,灼伤涉及92名儿童,是近年来三伏贴致伤规模较大的一起,也引发了公众对三伏贴的广泛讨论。这其实也是一个绝佳的科普与辨疑的契机,江西卫健委应该多利用这次机会,对三伏贴的功效做些解释。

新闻推荐

3部委发布意见力争明年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据新华社电为进一步巩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成果,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17日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更重要的问题是 三伏贴到底有没有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