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撬动财税杠杆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7-2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文莉通讯员张耀中)经济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发挥财税政策引导作用,充分激发财政活力,强化责任担当、通力协调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写好产业发展文章。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离不开财政引导作用的发挥,经济区在充分考虑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税制改革影响,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提高政策的敏感度和前瞻性,合理确定收支预算,使收入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支出预算与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保障经济区建设发展资金需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财源。围绕全区发展战略、重点工程建设等内容,着力壮大主体财源、发挥产业扶持资金引导作用,改善收入质量。同时,统筹财政资金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加强评价结果应用,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小财力办大事”,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严控预算编制,带头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对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保障力度,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支撑能力。此外,充分利用财税政策撬动作用,主动融入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试区建设发展大潮,依托综合试验区和中国食品谷平台政策优势,培强做大龙头企业,加快打造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新经济增长极。

聚焦产业创新融合写好乡村振兴文章。统筹各类资源政策,健全“三农”投入优先保障机制,使力度不减、总量增加、结构优化与乡村振兴相适应。把资金用在乡村最急需、最迫切、最关键的领域和环节,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生态品质农业、智慧设施农业、现代都市农业,积极培育民宿经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农村“三清”,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集中优势力量,整合要素资源,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构建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利益联结机制”要求打造以东篱田园综合体为核心的乡村振兴产业示范点。通过“六四三”利益分配模式,让合作社及企业看见收入,让村集体参与管理,让村民变成多重身份,实现合作社及企业有长远效益、村集体有部分股份、农民有产业收益,三方共赢。

聚焦服务质量提升写好民生改善文章。经济区重点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普惠性,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继续支持教育、医卫、就业、社保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健全完善民生投入财政保障机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解决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基本民生保障问题。同时,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保险等民生保障标准,确保不低于省均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保持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提高普通高中和高职生均经费,发展公平优质教育。落实普惠性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补助力度,稳定社会就业预期。聚焦环境治理、流域保护等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完善多渠道、多层次财政投入机制,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新闻推荐

经济日报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之四:内需潜力持续释放

经过多年转型,我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内需特别是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撬动财税杠杆助力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