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5G时代》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7-23 09:10   https://www.yybnet.net/

上期提要:手机的研发和生产,第一集团毫无疑问是中国,美国的苹果和韩国的三星也拥有强大的实力,但比拼综合能力,美国和韩国均难敌中国。5G时代,中国肯定会更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力,巩固优势。

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拥有用户9亿,用户数全球最多,差不多是整个欧洲人口的总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用户数也位居世界电信运营商的前列。

中国电信运营商拥有强大的网络部署能力,今天中国的4G基站已经覆盖99%的用户,三家电信运营商的4G基站数超过350万个,总基站数超过640万个,这个数量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企及的。美国4G基站数不超过30万个,印度的总基站数不超过70万个。在基站数量上,中国和任何一个大国相比,都是其10倍甚至更多。基站数量多意味着网络覆盖能力强,网络的品质好。出过国的国人普遍感觉,在欧美很多国家,出了城市不远就没有网络,或是网络质量很不好,在室内,很多地方的信号也不稳定,说明网络覆盖不好。

中国电信运营商最值得称道的地方,是在广大偏远地区都很好地覆盖了4G网络,99%的用户都能享受到网络的便利。在农村地区覆盖网络,不仅缩小了数字鸿沟,还对推动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网络部署方面,其他大国与中国的差距非常明显,这种差距在5G网络部署中依然会出现,它最终会影响一个国家的社会管理能力和整个社会的效率。

除了基站数量,中国在5G的技术路线图上,也选择了更为激进的SA独立组网方案,而欧美多数国家选择的是NSA方案。NSA非独立组网方案的一大特征是:长时间主要的网络还是4G,只在核心地区用5G组网,也就是说,这种网络不能实现所有的5G场景与业务,它还是4G网络,只在少数地方通过5G提升了一些速度。而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选择的SA方案,一开始就是建立一个独立的5G网络,这个网络不仅可以实现重点地区上网的高速度,还可以支持低功耗、低时延,这为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提供了通信能力,也为智能家居爆发提供了机会。

试想一下,在欧美国家稍微偏远一点的地方电信信号就很不好,无法支持4G,甚至连部分旅游胜地都没有移动通信信号,我们就能很好理解为什么移动支付业务无法在欧美国家开展,根本原因是没有一个高品质、高覆盖的网络。而对中国用户而言,大家默认在绝大多数地方都会有网络,都能很方便地用手机进行支付,这种场景能真正实现的国家没有几个。

如今,中国在5G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阻碍和压制,很大程度上不仅是对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的打压,更体现出欧美精英层对于中国5G网络全面部署后,他们将在社会管理能力和社会效率上大大落后于中国的焦虑。

中国一定会尽快建成一个规模庞大、品质很高的5G网络,进一步提高中国社会的效率,继续增强社会管理能力,社会服务也会更加便捷。但对于其他很多国家来说,这些在较长时间内都很难实现。不仅是美国,欧洲同样如此,尤其是南欧和东欧,因为大多数电信运营商缺少足够的资金,政府也缺少建设5G网络的决心。

政府支持和市场能力

5G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仅仅依靠企业投入,没有政府支持显然是很难建成的。比如,在法律法规等方面,需要政府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政府在5G发展的态度上是非常明确的,积极支持加快5G建设,这一方面可以拉动社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能提升社会效率,降低社会成本。

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是频谱的分配和规划。频谱是5G建设必需的基本资源,这和盖房子要用地一样。欧美很多国家对频谱采用拍卖的方式,电信运营商拿到频谱需要花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欧元,5G还没有建设,运营商就背上了很高的债务,因此,小型运营商对于5G的建设积极性不高,大型运营商即使态度积极,但背负了很大的资金压力。而中国政府采用的是频谱分配方式,在经过协商后,根据电信运营商的需要和技术情况,把频谱分配给电信运营商,频谱占用费用很低,电信运营商压力小。

网络建设也是一个大问题。电信运营商建设网络,要进入楼宇小区,整个过程较为复杂,不说价格,谈判的时间就拖不起。中国建设3G、4G网络,政府起了很大作用,第一步,政府要求先在楼宇上安装基站,这不仅降低了建设成本,也加快了部署速度。而在政府支持下,进入小区、机关进行网络部署就比较方便,大大降低了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

从3G开始,中国政府的支持在移动通信领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最近几年,在高层的亲自推动下,电信运营商进行了大规模的提速降费,今天的中国,通信资费是世界大国中最便宜的,便宜的资费和广泛的覆盖,让城市和偏远山区都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在5G网络建设过程中,相信政府还会一如既往地发挥巨大作用。当然,世界其他各国政府也在推动5G建设,比如分配频谱、发放牌照,但在执行效率和实际效果上,和中国相比尚有较大的差距。

最后一个影响5G的力量是市场。一个技术和产品能否发展起来,市场是不是足够大是重要前提。只有市场够大,才能降低成本,让资本愿意投资。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消费者对新技术有特别高的热情。这一点与欧洲的消费者差别较大。比如,中国用户对于智能手机和3G、4G技术的热情远超其他国

家,甚至可以说中国普及4G似乎是一夜之间完成的。在一些国家认为4G应该是白领使用时,中国的老太太们已经用微信建立起了街坊群,交流做饭的技巧,而智能手机更是覆盖了从大城市到农村的所有群体。

近14亿用户的市场需求也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无法理解的。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运营商还在通过高价格来实现高收入和较高利润时,中国电信运营商却用低价格获取了高收入,靠的就是庞大的用户群。

5G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它是否足够强大,靠的不是一个点,需要由多个力量形成综合实力。在这个完整的体系中,中国除芯片稍弱之外,在其他领域均居于优势地位。而中国的芯片也打破了一片空白的局面,相信在5G时代能实现较大突破。纵观全球5G发展格局,欧洲强在系统,美国强在芯片,中国强在综合实力。可以预期,随着5G的正式商用,领先世界的非中国莫属。

电信运营商的新选择

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电信运营商如何扬长避短,在新的技术和市场形势下,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是它们必须直面而又非常焦虑的大问题。

下期看点:相对于3G和4G时代管道与业务的分离,5G时代会出现管道层、管理层、业务层的分离。电信运营商必须充分认识到管理层的价值,通过多种能力建设,在技术、管理原则上为管理层分离出来做准备,向这种分离趋势要收益。

新闻推荐

腐烂水果 烟头纸屑 绿化带成垃圾“藏身处”

晚报讯(记者刘一单)“这大热的天,走在绿化带附近,总感觉有股腐烂的臭味,我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些生活垃圾堆积在此。”近日,家住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G时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