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上海登革热病例数较去年增长但总体可控 暂无死亡和危重病例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23 10:2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全球登革热疫情显著上升,国内外防控形势严峻。

7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目前,2019年上海市报告的登革热病例均为输入性,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的增长,总体仍然可控。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上海报告的登革热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感染来源地包括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菲律宾等国家,柬埔寨来源较多。目前,未接到危重和死亡登革热病例报告,病例经治疗后均康复。

对于登革热病例增长原因,上海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主任医师朱奕奕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在于2019年全球登革热疫情显著上升,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登革热疫情严重,市民在前往这些国家和地区期间,如未采取有效的防蚊措施,一旦经蚊虫叮咬,感染登革热的风险较高。

朱奕奕介绍,登革热不会人传人,也不会经空气或接触传播,而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传播媒介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目前上海尚未监测到埃及伊蚊,但白纹伊蚊较为多见,也就是俗称的“花脚蚊子”,每年7-9月是上海地区白纹伊蚊成蚊的活跃期,其最爱在日出后2小时或日落前2小时活动、吸血。

“伊蚊叮咬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能够在蚊虫体内复制,当伊蚊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时,就可将病毒传给他人。”朱奕奕说,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预防登革热,预防的最好办法还是防蚊和灭蚊。

为防控登革热疫情,上海市疾控中心加强了病例报告和监测,指导各个医疗机构做好登革热病例防蚊管理,同时会进一步加强蚊虫监测,并开展及时有效的灭蚊和消除孳生地工作,开展健康宣教活动,提高市民的防病意识,做好防蚊灭蚊工作。

另外,有媒体报道称,今年以来,江苏、浙江等地陆续出现登革热病例,长三角地区这类传染病如何防控?上海市疾控中心向记者透露,目前,长三角地区有较为成熟和完善的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防控措施多地多部门协调联动,将会共同做好长三角地区的登革热疫情防控。

而眼下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期,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均处于登革热流行期,上海市疾控中心方面提醒,出国旅游前最好能查询下,前往的国家是否为登革热暴发流行地区,如果坚持去这些地区旅行,外出时要穿浅色长袖衫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或衣服上喷涂驱蚊的药水,避免在公园和景区树荫下长时间逗留。旅游结束后半个月内如果出现发热,应该及时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新闻推荐

浙江:出庭作证费等三类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出《关于出庭作证费等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

相关推荐:
我想变成一只小鸟2019-07-23 09:53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登革热病例数较去年增长但总体可控 暂无死亡和危重病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