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醇亲王的“私家相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7-24 02:54   https://www.yybnet.net/

醇亲王拍摄与大阅期间的照片。

醇亲王和左宗棠合影。

醇亲王与儿子载洵和载沣合影。

醇亲王奕譞和哥哥恭亲王奕訢兄弟俩的合影。

醇亲王府,奕譞五十大寿。

奕譞和载沣两父子。

醇亲王府内的小桥流水。

更多甲午遗事,扫码上封面新闻。

壹 皇家兄弟 率先与摄影结缘

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保存的时代最早的一张照片,就是来自奕譞,当时他虚岁24,还是醇郡王。照片的拍摄地点应该是在北京的南苑神机营。照片上,年轻的奕譞神采奕奕,左右两边各有一个侍卫,一人手握长矛,一人肩扛火铳,奕譞自己则身挂腰刀。照片的上裱,有奕譞亲笔题照的七律一首:

波面残阳耀碎金,炎光消尽觉凉侵。

莫言倥偬三军事,也得逍遥一律唫。

碧草马嘶欣脱辔,青溪人坐乍开襟。

云容轧缦随风布,念切油然早作霖。

下书:“晚操后步至长河作”,“醇郡王自题”,再下盖有方印章二枚:“醇郡王”和“九思堂印”。

这是年轻的奕譞,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日后他去办理水师的时候,留下的诗词却是慷慨激昂,朗之有声。

神机营是负责保卫紫禁城。这是迄今保存的奕譞年轻时代最早的一张影像。也是宫廷藏照中保存至今最早的一幅,为研究我国军事史、摄影史提供了可靠形象的资料。

奕譞这张照片拍摄时,还是大清同治二年(1863),是摄影术发明后的第24年。

据吴群在《中国摄影发展历程》一书中“清宫摄影见闻录”介绍:摄影术传入清廷初期,宫里人大都把它视为异端,说照相是“邪术”,要丧神失魄的。因此,道光、咸丰和同治皇帝都没有照过相。较早与摄影结缘的是道光的两个儿子,即咸丰的两个弟弟——恭亲王奕訢和醇亲王奕譞。

年轻的奕譞能在这时接受摄影术,可见其思想之新潮。

当然奕譞的哥哥奕訢在第二次鸦片战中,留守北京谈判,随军的国外摄影师为奕訢拍下最早的照片,照片上奕訢还是一脸惶恐。

奕訢的第一张照片,拍摄于1860年,比奕譞早三年。可能因为有了哥哥的经验,奕譞拍照精气神完全不一样了。

但奕譞的照片却保存在故宫里。据说是因为他的孙子溥仪当皇帝之后,从醇亲王府将其祖父、父亲等许多照片,作为家珍移进宫内,由此流传下来。贰 为儿揽贤臣 醇亲王与左宗棠合影

奕譞由郡王加封亲王,是为醇亲王,在清末官场上,老成持重,也留下了不少照片。

1878年左宗棠率军收复新疆,1881年收回伊犁。回到北京,左宗棠被任命为军机大臣,由于左宗棠的性格偏执,难与同僚合作,在当年底就被外放去做两江总督。临走前,醇亲王奕譞特地邀请左宗棠来家中一坐,以示对老臣的眷顾。另一方面,1881年是光绪七年,儿子当皇帝已经有了年份。他这个做生父的,也要为儿子招揽贤臣。

在醇亲王府,奕譞和左宗棠两人相谈甚欢,临了两人合影作为留念。

醇亲王还为这张照片写了一首诗,题为《十月初十日慈宁门外行礼后邀恪靖侯来邸以西法照并做漫题一律》:

……鸿雪无心故事留。堂上偶然连一榻,胸中各自具千秋。

如果当时有微信,醇亲王一定会连图带诗发到朋友圈。翁同龢一定会在朋友圈下面点赞并留言,这不他也在合影上题诗:

泰西奇器妙圆相,一匊亭育太古春。

山河大地尽倒影,余事貌遍贤豪人。

湘阴相公最奇特,当路老罴兀不驯。

经行万里历百战,却来天府垂朝绅。

叁 检阅北洋舰队 两位摄影师相随记录

1885年,醇亲王奕譞受命总理海军事务。

1886年5月,醇亲王奕譞奉命与李鸿章巡检阅北洋舰队,这是近代海军史上惟一的一次亲王阅兵。

在这次检阅中,醇亲王特地带了广东人梁时泰和德国人来兴克两位摄影师,两人为当年参加阅兵的诸人留下一份珍贵的记录。

在清宫收藏中,有一组名为《王大臣官弁亲兵照像》的照片,这些照片就是拍摄于1886年5月20日上午,地点就在阅兵时的旅顺口。

醇亲王阅兵带随行摄影师,这一举动也开了中国军事史的先河。

家里来了贵客要照相,外出阅兵带摄影师,醇亲王对于摄影这项西洋艺术很是喜欢。

不仅如此,今天我们还能看到一本醇亲王的“私家相册”,里面包含了他个人以及和儿子的多幅照片,此外还有王府府邸的影像。

醇亲王府原本位于北京的太平湖东里。后来因为在这里出生的载湉成为光绪皇帝,这里也就成了潜龙邸。按照规矩,在光绪十四年,醇亲王全家搬迁到北京的后海北岸,是为醇亲王南府,后来溥仪又在这里出生,这里成为清朝最后一座潜龙邸。如今的宋庆龄故居就是当年醇亲王府的一部分。

这本私家相册保存了诸多太平湖东里老王府的影像。

这本相册正是当年跟随醇亲王大阅海军的随行摄影梁时泰拍摄和制作的,相册的封皮上也写着“梁时泰照相馆”。

放在今天,醇亲王一定也是一个打卡达人,当然他的六哥奕訢在1860年留下第一张照片后,也会在一些重要的地点或者日期,比如六十寿辰,给自己留下一张影像。从某种程度上讲,兄弟俩的这种对摄影的喜好,也显示出清代王室成员的开明分子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

封面新闻记者王国平

新闻推荐

【新闻特写】孤岛上有群快乐的年轻人

7月12日,正在建设的金海大桥鹤洲岛驻地,中铁六局和中铁大桥局项目部的80余名青年职工聚在一起,在欢声笑语中进行自助烧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醇亲王的“私家相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