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仰望星空安顿灵魂 读毕淑敏《星光下的灵魂》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8-15 17:18   https://www.yybnet.net/

毕淑敏是令人敬重的作家。对于她的著作,我似乎真的是不厌其烦。而这次,读其新书《星光下的灵魂(升级珍藏版)》(长江文艺出版社2019年8月第1版),感到毕淑敏把关怀的精力,已经触及到了人的灵魂深处。书的封面是西藏阿里天空的颜色,看似静谧却又层次多变。全书风格,一如这抹幽蓝,神秘而宁静,柔和而有力量。

书中,毕淑敏以11次灵魂拷问、44篇心灵美文、30个问答的形式,探讨了她内心深处对自由、苦难、坚守、幸福的感悟。让人感触颇深的是,序言记录了一段西藏阿里的旧事,“藏北仰望辽阔星空的经历,在我一生中打下了一个基点。当时有一种震撼,甚至有一种微微的恐惧,能反视到我们的个体是多么渺小、短暂。”毕淑敏看到了360度的璀璨星空,并心生无限感叹,这也正好切合地点了题。而我们在她优雅聪敏的叙事中,不经意间,就会遭遇躲闪不及的灵魂撞击,找到心灵的归宿。

现代人在激烈的竞争中,往往找不到灵魂的归属,虽然住上了大房子,但是灵魂的居所却住着疲劳的心灵。毕淑敏提到真正的幸福是一种内心感受,人们的幸福感和物质有一定的关联,人不可脱离环境妄谈幸福,但是当人们丰衣足食之后,再继续增加物质的供给,幸福感并不能相应地成比例增加。说到底,幸福是灵魂的成就,而不是金钱的功劳。毕淑敏还说,婚姻就像两株不同的植物,从各自的土壤中连根拔起,摩肩接踵的栽到一个狭小的盆里,以后,连一滴露水都要劈开饮下,这一份亲密接触,在温柔中潜藏着强烈的摩擦和张力。也就是说,婚姻中的两人相互依附而又相互独立。

毕淑敏认为中国人现在最大的心理危机是分裂。书中写到,人违背一些自然的现象容易患病,比如说从热腾腾的房间一下扎进雪里,或者从冰天雪地一下拿在火上烤,都容易生病。“中国是全世界最需要心理医生的地方,因为中国的变化太快了。我觉得中国现在最大的心理危机是分裂。”毕淑敏直言,中国人说的、想的、做的都不一样,当着人和背地里不一样……到处弥漫着一种急功近利的喧嚣氛围。长此以往就形成了分裂,分裂是非常消耗人心理能量的一个过程,医学上称之为“精神分裂症”。所以,挽救中国人的心理危机势在必行。

毕淑敏喜欢“慢”这个词。造字者多么聪明,“慢”是竖心旁,说明“慢”这件事,并不只是来自动作,首先源自内心。毕淑敏说,当下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让我们平日感觉自由的时候甚少,感觉枷锁的时间甚多。打开枷锁享受自由的滋味,有些人可能从来也没有实现过,他们无所不在地夸大了枷锁的力量,忽略了自己的主动。其实,只有自己,才能化解生命故事中那么多的伤痛和矛盾,让自己日趋圆满。即使只是慢慢吃饭,也像慢慢行船一样,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感受到更多的美好滋味。因此,不妨出去走走,给自己自由,让生活慢下来。

毕淑敏还对人类的命运进行探究,对深层的人性进行审视。比如,书中写道:“人到了最后的关头,能够完成的,就是在身边咫尺之遥的范围内极简单的动作了。我由此想到,如果你有什么要说的话,一定要尽早说,不然就无人能听到。如果你有什么要做的事,要趁着血脉充盈之时赶快做,不要等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此刻,毕淑敏所描摹和传达的意境,或者是因为我们见惯不怪的麻木,或者是因为压根儿就没想到,总会产生一种与众不同的新鲜与惊愕,拓展了我们的思维,获得一种阅读的快感。

毕淑敏细腻优美的文笔让人沉醉,里面一些很经典的句子,字体还加了粗,便于品味。作家王蒙曾说,毕淑敏是“文学的白衣天使”。名医很多,作家也很多,但作家兼医师的人不多,能治病又能医治心灵的人也太少,毕淑敏做到了,而且还做得很好。我想,在当下浮躁、拜金的时代氛围下,读毕淑敏的文字,或许能抚慰我们躁动的心。

新闻推荐

“限期解决”让民生难题更容易破解

□丰收据报道,国务院办公厅12日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于诸多民生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仰望星空安顿灵魂 读毕淑敏《星光下的灵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