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感恩可以有,谢师不必宴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8-20 15:00   https://www.yybnet.net/

□付彪

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2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近日相继收到县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操办“升学宴”的提醒通知书。通知书提醒,要坚决做到不违规操办、变相举办或参加亲属以外的“升学宴”“谢师宴”等活动;严禁收受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

又到一年开学季,临别之时,向老师道谢属该有之意。而致谢方式,则多种多样,其中不乏花费不菲的“升学宴”“谢师宴”。

情理上讲,学生及家长感恩谢师本无可厚非,然而大摆“升学宴”“谢师宴”实在是弊多利少。诚然,学生的金榜题名离不开老师用心培养,但如果以“升学宴”“谢师宴”来衡量师生关系,实在是对师德的亵渎,更何况这种铺张浪费行为与建设节约型社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格格不入。

同时,“升学宴”“谢师宴”也会滋生腐败。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借孩子金榜题名之机,广请天下客,利用手中权力寻租,给一些人提供了“进贡”的机会。正因如此,不少地方纷纷出台规定或发出通知,严禁党员干部操办“谢师宴”“升学宴”。

感恩可以有,谢师不必宴。家长和学生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不是一个单选题,而是有多种方式。这一方面需要老师引导学生和家长端正思想认识,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另一方面也需盯紧“关键少数”,用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管住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给社会带个好头,老百姓也就会逐渐纠偏陋习,让铺张浪费的“升学宴”“谢师宴”失去生存的土壤。

新闻推荐

pH值或甲醛超标! 这种“织物凉席”可能影响你的健康

天气炎热,许多人都喜欢睡凉席来防暑降温。近两年,市场上流行起一种新型的凉席,也就是用棉、麻或者合成纤维织成的“织物凉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恩可以有,谢师不必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