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一年要过两个夏天的稻田追梦人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8-20 14:50   https://www.yybnet.net/

端木银熙,男,1947年8月生,江苏常熟人,现任常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总农艺室主任,正高级推广研究员。50年来,他主持培育了国家级和省级24个水稻新品种,推广种植面积累计超过5000万亩,增产稻谷15亿余公斤,增加效益22.9亿元。他被袁隆平院士赞誉为“难得的、真正的水稻育种家”。2011年12月,端木银熙入选“中国好人榜”。

上世纪70年代初,端木银熙从当时的公社农技站来到新成立的常熟县农科所,开始了长达50年的水稻良种研究工作。端木银熙每年10月在常熟收获完水稻之后,便赶到海南进行“南繁加代育种”,一直干到第二年4月底5月初。这样,他一年中过两个夏天、种两茬水稻。

经过长时间攻关,端木银熙终于育成理想的不育系“武运粳7号A”。1998年春,端木银熙对该系配置的54个杂交组合进行新组合优势鉴定,发现“R254”恢复系与“武运粳7号A”不育系所配这一组合具有明显的优势,生长清秀,熟期适宜,且很好地兼顾了品质和抗性。1999年秋,这一组合定名为“常优99-1”,并在2002年和2003年分别通过了省级和国家级审定,定名为“常优l号”。后来,“晚粳不育系武运粳7号A”与新组合“常优l号的选育及应用”先后被列入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和国家星火计划。2005年,“常优l号”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50个水稻主导品种之一。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端木银熙主持承担30多项国家及省市农业科技重大攻关项目,先后有太湖粳系列、常农粳系列、常优系列等18个水稻新品种通过省级和国家级审定,并在江、浙、沪、皖、鄂等5省市推广种植,种植面积累计超过5000万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22.9亿元。

进入新世纪以来,端木银熙又相继育成了“常优”系列2号至5号4个杂交粳稻,并分别通过国家、江苏二级鉴定。

端木银熙的常优五个杂粳组合更是创国内同类型杂粳选育速度之最,并得到了“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肯定。他还参与了袁隆平超级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的攻关研究和“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粮食高产工程的全国性协作攻关。

新闻推荐

红旗首款纯电动SUV上市 在售车型6款

新华社长春8月19日电记者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旗下红旗汽车品牌首款纯电动SUV——红旗E-HS3于18日正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年要过两个夏天的稻田追梦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