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烟雨之下 风情独好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8-22 14:53   https://www.yybnet.net/

古街,是这座小镇的筋骨,豆腐街、顺河街、正街积攒了多年的沉淀。勤劳加上开拓,小地方早就挣到了超越它自身地位的文化符号。

龙华多雨,一年四季都浸润在缥缈的水汽中,因此也得了个“烟雨龙华”的雅号。

老君山海拔2008米,像一尊巨大的老君坐像,把通往北边的湿气拦截下来,然后飘飘洒洒,恣肆地下着。雨一多,空气和地面就特别潮湿,潮湿一长久,青苔就顺势滋生。无意中,青苔倒成了古镇最好看的点缀,绿汪汪地敷在每个缝隙中。人却没那么幸运。我在岩翁寺的八年,也是天天跟潮湿打交道,可惜没“潮”出半点新意来,反而差点害出风湿病。我对当地人是羡慕的,没听说他们在如此潮湿的环境下得什么风湿病关节炎之类的。也许是老山烟的威力和抹和笋的爽口,可让人调节滋养身体,从而抵抗力倍增。

他们恬然自乐的样子令人印象颇深。一位同行的作家由衷地赞叹说,龙华人不管是婆婆大娘还是老头儿,一不诧生,管你什么达官贵人风云巨贾,从来不羡他秦楼楚馆,锦帽貂裘。二是胸怀博大,随便在凉桥上问个人,他都能侃侃而谈。作家不经意抬头一看,赫然发现桥头挂着一块“志在千里”的匾额。“匾额已然挂进心中,不得了!”作家对朋友感慨道。中国人自古以来推崇“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浩然之气,已经有活生生的例证,小镇的人,祖祖辈辈都是深受乡土文化熏蒸的,不消说,那已经流淌在骨子里了。

石门逼仄,却有五座之多,只可惜当年的都阃府等级较低,只能修建低矮的拱券门,若是都阃府是地方督抚一级的机构,龙华的气势势必更加雄浑———高昂的飞檐翘角,成吨的条石,让人顿觉渺小。不过,话又说回来,小有小的好处,小家碧玉,正好由眼前的袖珍小城完美诠释。小也便于管理,街上张三李四家有点什么大凡小事,周遭邻里都知晓,有事齐相帮。不像如今,城市大了,大到摸不着边际,邻居之间老死不相往来。

明清古街上的房子,有人住的已不多,无人打理的却一年年在增加。有些长年无人住的房子,藤蔓已经侵遍了整个架构,密密匝匝地缠绕着歪扭的框架,黑洞洞的屋子有点令人害怕。故乡虽好,却留不住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这是现代化潮流的大势所趋,也是摆在眼前的无奈。2016年秋,我第一次来龙华,那时候沿街一带的房子都还好。哪知才过了三年不到,已经有好几座房子垮掉了,地上的檩子和椽柱乱七八糟地倒作一堆,实在是令人痛惜!现代重修的木屋,倒也遵循了传统营造法式,但是就怕现代气息太重,反而破坏了原味。适当做点旧,争取风格协调,也不失为对纷纷倒塌房屋的一种挽救之举。

古街,是这座小镇的筋骨,豆腐街、顺河街、正街积攒了多年的沉淀。勤劳加上开拓,小地方早就挣到了超越它自身地位的文化符号。不用说神秘的大佛,也不用说更久远的土著居民洞窟或崖墓,单是禹帝宫,就有技惊四座的浮雕。推开大门,便步入几千年来汉民族祭祀和崇拜的圣地———哪怕现今遗存的面积不大,依然能看到鲜明的礼仪之邦的痕迹;小民的居所,图个便捷和实用,因此都是清一色的硬山穿斗结构,一楼一底,直达天地。木板房屋冬暖夏凉,住在里面宁静而舒适,尤其是一栋带有阁楼的建筑,精心布局后,别是一番小天地;殷实点的人家,讲究天井四合院,一切构件专门请能工巧匠精心雕琢打磨,如冉家大院,便是这方面的代表。

从三官楼和天主教堂之间匾额上那个残存的“粤”字,再加上湖广和江西的迁徙之人,一路飘扬到龙华的尘埃已经落定,铸成了一道别致的川南胜景。不要担心时过境迁后风景不再,在这个注重传承的小镇上,千百年来的风景都是如基因序列那样有序。

新闻推荐

海上丝路 | 你分得清伦敦塔桥和伦敦桥吗?

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通向世界其他地区的海上通道,它把世界不同的文明连接起来,促进了中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交流,丰富了中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雨之下 风情独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