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深圳,大湾区魅力城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8-22 15:40   https://www.yybnet.net/

从深圳高楼上远眺,左边是深圳,河对岸是香港。

今报记者周寒文/图

8月15日至18日,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主办、羊城晚报社承办的“走进大湾区抒写新时代——全国主流媒体社长总编增强‘四力’主题采访”,走进广州、江门、东莞、深圳四座城市,感受湾区今朝魅力风采,展望湾区发展蓝图。采访团一行带着思考来到粤港澳大湾区,通过实地走访、近距离观察、沉浸式体验等,深入了解大湾区,记录大湾区崛起的时代胜景,传播大湾区奋进的创新声音。

1

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

深圳再次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1980年8月,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经济特区正式设立。从此,这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重要的试验田。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成为大湾区其中一员。

2019年8月,深圳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折射出作为“中国奇迹”最好样板的深圳,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瞄准更高远的目标。

媒体发布这一重大消息的同一天,全国主流媒体社长总编辑增强“四力”主题采访活动,正好在深圳进行。采访团一行走进盐田,探索垃圾分类的先进模式和中英街的历史人文;登顶福田,了解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独一无二的优势;最后寻宝罗湖,走访“中国宝都”的珠宝产业……记者也在这片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土地上,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所散发出来的独特魅力。

2

科技引领发展

每一栋高楼,都是高科技的集合体

40年的时间里,深圳不断地改写着高度与速度的历史。深圳人的展厅,喜欢用年度的数据对比来表达速度的变化:30年前、20年前、10年前……深圳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日,都与昨日不同。

8月17日,采访团成员们以10米/秒的超高速,只用时约55秒,就从地面抵达位于深圳福田区的平安金融中心116层的云际观光层。这座楼高599米,是目前深圳第一、中国第二、世界第四高楼。

站在116层541米的高空,可以看到深圳河对岸的香港新界。深港隔岸相望,既各有风情,又融为一体。站在此处,能深刻地感受到粤港澳三地之间的深度融合,以及将其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的战略高度。

高楼的背后,是高科技的支撑。

平安金融中心办公区的吊顶灯和窗帘,可以根据阳光的强弱自动调节;大楼用了冰蓄冷空调,晚上储蓄冷量,白天将冷量释放出来,为大楼降温。大楼北塔有两个对称放置、单个重达500吨的主动式电磁阻尼器,可有效降低35%的风阻,整体抗震8级,最大可抵御17级超强台风。

科技与创新,在深圳无处不在,并形成了深圳的典型气质。

3

创新创业创意建设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这里的常驻外来人口,平均年龄33.9岁;平均每63人就拥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每天诞生46件发明专利(2018年数据)。年轻人用激情与智慧,推动着这座城市快速高质发展。

上世纪90年代,深港合作治理深圳河,将弯曲的河床拉直,造出了一片面积约0.87平方公里的河套地区。2017年1月,深港政府签署河套地区共同开发合作备忘录,明确联手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截至今年7月中旬,深港科技合作区深方园区已引进或确定入驻的优质科研机构和项目合计70个。

在福田区深港协同中心长富金茂大厦,“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就设在这里。这里配有一流的硬件环境和创业、住宿、培训、交流、融入等一揽子服务,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已经有24家团队入驻,21家涉及港澳(多为香港)团队,主要集中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产业方面。越来越多的粤港澳年轻人,到这里创业。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采访团在深圳的所见所闻,正是这一评价的真实写照。

新闻推荐

男子上班租辆共享汽车正开着引擎盖飞了

日前,重庆市民唐先生在南岸茶园的一处共享汽车停车场,租了一辆共享汽车,行驶它上了内环快速路。从监控视频中可以清晰看到,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圳,大湾区魅力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